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秦铁路30年运煤60亿吨

  不仅“多装快跑”,而且“绿色环保” 大秦铁路30年运煤60亿吨

  装车,30秒装一节80吨,1小时46分钟装一列2万吨列车;发车间隔,最短10分钟一趟;卸车,采取不摘钩连续翻卸,3辆一组,10秒翻转,卸完5秒归位;速度,重车每小时80公里;制动,0.2秒同步操控;通讯,延时不超0.6秒。近日,大秦铁路湖东站长林建民自豪地给记者看了这样一组数据。   

  林建民介绍说,大秦铁路创造了世界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增运幅度最快、运输效率最好、运输效益最佳等多项世界第一。截至目前,已经持续平稳运行近30年的大秦铁路累计运量已突破60亿吨,运输车辆连挂起来的长度可绕地球23圈。

  为适应万吨列车长度,大秦铁路以2800米、1700米的有效长度对沿线车站正线和到发线进行了改造。为提高轨道承重,大秦线全线铺设成75kg/m的跨区间无缝线路,强度远高于高速铁路采用的钢轨。为提高车辆重载集运能力,专门为大秦线设计了载重80吨的C80型车辆。为提高重载列车牵引能力,国产和谐型大功率重载机车投入使用。为进一步压缩区间列车运行间隔,提高信号设备的可靠性,大秦铁路在全路首次采用双线双向移频自动闭塞,成为我国第一条全线采用光纤通讯系统和微型计算机集中调度的铁路。   

  大秦铁路开通初期,设计年运输能力5500万吨,远期目标年运输能力1亿吨。从2007年突破3亿吨,到2010年突破4亿吨,再到2014年突破4.5亿吨,如今的大秦铁路年运量最高突破4.5亿吨。日常开行的2.1万吨列车,每列编组210辆,全长2.5公里,最高单日运量达到136.6万吨。目前,大秦铁路已具备了年运量4.5亿吨常态化运输能力。

  绿色环保,“抑尘清污”是保障。位于山西大同的塔山装车点,是大秦铁路沿线的2万吨装车点之一,每天大约有6万吨煤炭从这里装车。在完成装车以后,列车还要经过一道抑尘液喷洒作业。抑尘液喷洒在煤车表面,使车厢内的煤炭被“定型”和“封闭”,像盖了一层“液体篷布”,有效防止重载列车高速运行时煤炭发生扬尘,从源头上消除了煤炭运输扬尘污染,保护了铁路沿线周边生态环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