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衢州大力实施航运复兴战略成功打造四省边界“黄金水道”大走廊

  近年来,衢州市积极对接国家大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区、中部地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及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经济区,把衢江航运开发作为浙江“大通道”建设重要内容,将航道建设与地方产业带规划、五水共治、全域旅游建设等有机结合,将衢江航运成功打造成四省边际“通达网”、沿江经济“产业带”和绿色航运“示范线”,成效明显。截至2017年11月底,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1.8985亿元,占总投资概算32.44亿元的98.33%(含游埠枢纽)。

  一、加速推进项目,打造四省边界“通达网”。把衢江(衢州段)航运建设作为浙江“大通道”建设重要内容,结合衢州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要求,积极对接“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衢时代”发展。一是初步建成57公里的衢江航道,该航道起自衢州市区双港口,终至金华洋埠,按四级航道设计,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幅提升钱塘江航道集疏运条件,通过钱塘江航道,经杭甬运河可连接绍兴、宁波,经京杭大运河可北上苏鲁,西进长江水系,经浙北内河航道网直达杭嘉湖和上海;二是谋划常山江55公里航道,是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建设开发工程的有效延伸。常山江航道拟采用6级梯级开发方案,并远期规划通过20多公里的运河与江西的信江航道连通,不仅突破了浙西航道网,而且还北通长江水系,南连京杭、杭甬大运河,东出钱塘江口,西进与江西、皖南相连,使浙江中西部地区“通江达海”,“变内陆为沿海”,对浙、皖、赣、闽地区接轨长三角,融入长三角,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为长江中上游地区开辟了第二条出海通道,对促进长江中上游流域地区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内陆综合运输体系建立以及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意义重大。二是高效率推进。建立健全施工监督审核机制,编制《作业指导书》和《关键工序操作手册》。采取一线人员每天一碰头一会商,领导干部每周一检查一协调,驻局纪检组每月一督查一通报等形式,全力推进任务落地、落实。三是高品质打造。全面开展劳动竞赛制度,对在建工程加大考核奖励力度,实行一月一考评,一季一通报表彰,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有效的促进了工程推进。工程建设期间,衢江(衢州段)航运开发工程获得2015年“两美”交通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优秀项目,全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优胜单位。其中《船闸大体积混泥土裂缝控制技术》研究课题获“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并在衢江(衢州段)航运开发工程小溪滩船闸、塔底船闸、浙江台州乐清湾大桥1号桥、广东石化原油码头水工工程项目和广州市南沙区灵山岛尖中交南沙明珠湾工程项目中应用,产生经济效益3200万元,预测在成果应用项目运营期间产生经济效益3600万元,合计经济效益6800万元。项目成果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规范》、《水运工程混凝土温度裂缝控制技术规程》的标准规范的修订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项目社会效益显著。

  二、创新开发模式,打造沿江经济“产业带”。一是航电结合,破解融资瓶颈。自全省首个航电枢纽红船豆枢纽及船闸工程2016年3月13日并网发电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底累计总发电量为1.13亿度,发电结算收入共计约5380万元。航电枢纽的投产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又解决了自身工程资金的缺口问题,还作为全市交通建设新融资新平台,为解决全市交通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截至目前,衢江(衢州段)航运开发工程两个航电枢纽为全市交通建设融资12亿元。二是联动开发,推动产业集聚。衢江(衢州段)航运开发工程建成后将形成衢州双港口至金华游埠约57公里四级航道,沿着57公里航道将形成集码头、物流、企业、一体化的临港产业带。目前已吸引龙游港桥头江作业区、红木小镇、龙游城北工业园区等项目落户沿江经济带,并有十多家省级造船、制造、修船企业来衢接洽对接。目前,由浙江海港龙游港务有限公司投资的龙游港桥头江作业区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7.45亿元。三是水陆融合,激活发展动能。主动对接国家大战略,发挥江海河、义甬舟、公铁水联运作用,积极融入长三角经济区、中部地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及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经济区。据测算,航运开通后,该市水运货物主要通过宁波、嘉兴等沿海港口中转,按平均运距350KM计算,每吨散物通过水运可节约运费117元,集装箱可节约776元/标箱。

  三、架起生态走廊,打造绿色航运“示范线”。一是打造景观化美丽航道。根据《衢州市市区旅游总体规划》,充分挖掘衢江(衢州段)航道沿线独居特色的自然生态景观和历史文化底蕴。按照衢州市城市旅游着力打造“国家休闲区”的整体思路,依托衢江(衢州段)航运建设形成的多个人工湖,打造信安湖码头、龙游年年红红木小镇、沿航道全长57公里的美丽沿江公路等自然人文景观,有力提升资源要素的吸附能力和带动效应。二是打造低碳化美丽航道。钱塘江中上游衢江(衢州段)航道通过电站、船闸、桥梁、航道、信息化工程建设串联衢江绿色航道创建,以衢江港区、龙游港区、航运枢纽、各作业区、沿江城镇、自然人文节点为核心构建57公里的多层次、多功能、立体化、复合型、网络式的区域绿色航运网络。小溪滩船闸和塔底船闸工程建设分别与先期已投入运行的小溪滩电站和塔底电站相结合,以电促航,做到水尽其用,航道施工挖弃土100%回用,节能、节材、节水、节地实施的设计、施工、验收建管模式“四同步”,绿色技术与装备、低碳型装备应用提前布置,施工电气设备替代柴油动力设备,开发一整套电动小车代替自卸汽车水平运输的施工流程,节约混凝土、钢材技术综合应用,2012年12月份开工建设的安仁铺枢纽及船闸工程,防洪堤上部就完全采用了生态格宾网技术下的格宾网卵砾石挡墙,从而改善了沿岸生态环境,节约了不可再生资源,使得衢江航运建设工程的周期、成本、能耗都大幅度减少。2015-2018年创建绿色航道期间,钱塘江中上游衢江(衢州段)创建绿色航道总投资估算21.75亿元,其中节能减排投资4.39亿元。形成施工期节能量达到664.2吨标准煤,替代燃油量达到3511.48吨标准油,CO2减排量达到11961.09吨,运营期节能量达到74699.27吨标准煤,替代燃油量407.85吨标准油,CO2减排量达到64263.74吨。三是打造人文化美丽航道。充分挖掘航道沿岸历史文化,以南孔文化、龙游石窟等特色文化景观承载人文底蕴,提升航运文化内涵。如开化钱江源水湖码头从美丽渡口提升改造工程中充分挖掘钱江源景区文化;该市2017年春节庙会、灯会,水亭门以17天迎客120万的成绩完美收宫,成为江浙沪知名的“网红街”,水亭街的繁华和衢江的水运发达兴衰历史紧密相连,水运兴盛则水亭街兴盛。而舟楫争渡、渔舟唱晚的美景正是当年水亭门码头风光的所在;龙游年年红红木小镇已经成为龙游旅游新热点。规划占地3600亩的红木小镇建成后,将有2.5万人居住,到2019年将完成80亿元投资。据预测,到2018年年年红红木小镇年客流量将达到200万人次,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达6亿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