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前瞻三大主力船型运输市场

  集装箱运输市场

  10月市场进入淡季,运价回落,在抢运需求带动下,跨太平洋航线运价仍然坚挺,因此回落较为温和。CCFI均值830点,环比下降2.8%,同比上涨7.4%。分航线看:干线运价普遍下滑,但太平洋线表现好于亚欧线,欧洲、地中海线指数环比下滑5.3%和7.9%,美西和美东线则环比下跌0.1%和1.1%;亚洲航线中,日本线和韩国线环比下滑1.1%和0.3%,东南亚线则上涨0.9%;南北航线中,澳新线和南非线上涨0.3%和6.6%,南美线和东西非线则下跌4.8%和0.3%;此外,波红线指数环比下降7.9%。1至10月CCFI均值811点,同比减少2.2%。10月SCFI均值929点,环比上涨3.5%,同比上涨22.3%;1至10月SCFI均值817点,同比减少3.1%。

  近期,无论是亚欧线还是跨太平洋航线需求都将回落。分析机构MSI预测,11月市场平均运价将为1800美元/FEU,虽有所下滑但仍比2017年同期高20%。由于美国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将于明年1月从10%上调至25%,预计12月份市场将再度出现抢运需求。相比之下,亚欧线运价下行压力更大,由于该航线即将开始年度运输合约谈判,班轮公司推涨运价的需求也更迫切。

  2018年全年,Alphaliner和Clarksons对集运需求增速的最新预测均为4.5%,对运力增速的预测均为5.9%;Drewry对供需的预测则分别为5.7%和5.3%。

  2019年,Alphaliner、Clarksons和Drewry对需求增速的预测为4.3%、4.4%和4.2%,运力增速的预测为3.9%、3.3%和3.5%,供需局面好转。从其他因素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不利影响将开始全面显现,受关税影响,一些进口商将从明年开始调整供货商和供应链,且今年的抢运已经透支了明年的需求,明年初跨太平洋航线需求或明显下滑。而据SeaIntel估计,为抵消燃油价格上涨的影响,运价需要上涨13%至20%。Drewry最新预测,明年综合运价将比今年上涨5.5%,行业营业利润将从今年的盈亏平衡改善至盈利40亿美元。

  油轮运输市场

  10月,油轮市场旺季效应显现,运价涨幅明显,月末再创年度新高。国庆假期前的中国炼厂补库热潮带动下的运价上涨继续发挥作用,伊朗急于在美国制裁期限前售卖石油也进一步支撑了市场需求,VLCC运价持续攀升,带动中小船型运价节节走高。中国国内油价上涨促使部分炼厂推迟了检修计划,开工率有所提高,沙特在红海地区的港口升级带来了创纪录的出口量,OPEC产能提升的预期愈加明朗,油轮运价在健康贸易支撑下持续上升。10月波交所原油轮运价指数BDTI收于1157点,比月初上升45.9%。

  短期看,11月5日美国对伊制裁生效,但由于中印等国获得豁免,其他国家已提前停止了自伊朗的石油进口,对市场影响已消化大半,油轮市场整体旺季趋势将不会有太大改变。长期看,新造船订单仍处于可控规模,拆解量有所增加。运力净增长幅度缩小叠加产油国扩大出口刺激需求,油轮市场景气度持续改善。根据Clarksons最新预测,2019年原油轮需求增幅3.8%,供给增幅3.6%,市场供需正在逐步趋于均衡。

  干散货运输市场

  10月,不同于往年旺季强势上涨趋势,干散货市场相对疲软。在冬储煤的带动下,巴拿马型船运价小幅回升,由于沿海电厂夏季提前补库存,旺季终端需求不及预期,运价下跌回调;镍矿货源减少,超灵便型船市场震荡下行。10月BDI均值1545点,环比上升6.8%,同比上涨4.1%;1-10月,BDI均值1371点,同比上涨27.3%。

  截至10月29日,干散货船新增运力246 艘、2323.0万载重吨,拆解49艘、353.4万载重吨;运力净增197艘、1969.6万载重吨,增速保持在低位水平。

  国内钢材价格处于高位,钢厂采购积极性较高,铁矿石价格有所上涨,加上旺季来临,租船市场活跃,对市场有支撑作用。国内电厂库存高企和政策不明朗影响,一段时间内进口煤终端需求或将持续不振。近期好望角型船市场止跌回稳,预计短期干散货市场可望企稳反弹。

  Clarksons最新预测,2018年干散货海运需求增长2.5%,运力增长2.8%;2019年需求和供给增速分别为2.4%和2.8%,略低于2018年,总体看,基本面向好。预计2018年后市BDI将继续震荡攀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