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美围绕贸易摩擦展开接触,释放出什么信号?

  据香港《信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针对有媒体询问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是否在11月9日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电话,以及刘鹤是否准备赴华盛顿与美国进行经贸谈判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了答复。

  华春莹说,可以确认的是,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双方都同意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的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她还表示,至于双方经济团队接触的具体情况,请你向中国商务部门询问。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定于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之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已经恢复与中方贸易谈判负责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对话,预计双方将讨论出一个缓解贸易紧张关系的协议。

  一些对中国持强硬立场的美国官员称,中美两国最多可能会就贸易争端达成某种休战协议,美国会暂停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接下来双方可能会举行详细磋商。

  报道称,中美两国元首预计于G20峰会期间就贸易问题进行会谈,而中国于本月初在上海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在会上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与特朗普的论调形成鲜明对比。  报道还称,中国官员并不指望两国在G20峰会上解决贸易争端问题,他们希望能达成一项全面的协议框架,之后再磋商细节问题。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认为,美国需要继续征收关税才能让中国作出必要的让步。然而在G20峰会上,发挥主导作用的通常是美国财政部和白宫,而非美国贸易代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