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8条2万TEU船!大连港频繁接卸超大型船舶

  11月12日早6时许,伴随着熹微的晨光,世界最大在航集装箱船之一“中远海运宇宙”轮,时隔两月再度造访大连港,计划装卸4300余个自然箱,成为大连港今年以来接卸的第28条2万TEU(标准箱)级的超大型集装箱舶。

  由中国建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巨无霸”——“中远海运宇宙”轮,船长400米、型宽58.6米、型深33.5米,最大载箱量为21237TEU,服务于欧洲航线。今年8月末,该轮首次靠泊大连港集装箱码头,成为大连港接卸的最大载箱量集装箱船。

  近年来,随着全球货运需求量的增长,船舶大型化趋势步伐加快。大连港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外贸港,在不断完善航线网络、提升港口服务品质的同时,持续加大港口基础硬件投入与建设,主动适应航运市场及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为口岸货物吞吐量的节节攀升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今年以来,大连港相继完成矿石码头、邮轮码头、保税混矿堆场等基础硬件的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港口超大型船舶的接纳能级。截至目前,大连港已累计接卸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VLCC)94艘次;接卸1.8万TEU及以上集装箱船舶69艘次,其中2万TEU级集装箱28艘次;接卸大型矿船101艘次,其中15-20万吨级“好望角型”矿船(CAPE)46艘次,20-30万吨级矿船(VLOC)29艘次,40万吨级超大型矿船(VALEMAX)26艘次;接待总吨位10.3万吨“歌诗达幸运”号国际豪华邮轮,该轮是大连国际邮轮中心开港以来迎来的吨位最大、单船载客人数最多的始发邮轮,由此,大连港邮轮发展正式迈入大船时代。

  45万吨原油码头、40万吨级矿石码头、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世界领先的汽车滚装码头、国内最大的海上客运港……大连港拥有世界功能最全的码头,生产性泊位超过10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76个),货物吸纳量和作业效率世界领先。包括“中远海运宇宙”轮在内,大连港近年已成功接卸世界最大的在航油轮、矿船、集装箱船等各类船舶,在兑现“世界上有多大的船,大连港就有多大的码头”庄严承诺的同时,不断提升超大型船舶装卸服务的“含金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