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四论学习贯彻全国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目标以及“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六项重点任务。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就是要对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对会议确定的总体目标不折不扣地兑现,对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

  抓好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任务落实,首先是精神状态,在于敢担当。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面对综合执法改革推进过程中复杂的利益调处难题,交通运输新业态监管过程中崭新的立法课题,“放管服”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进一步提升“含金量”的重要命题,“四基四化”建设中急需破解标准制定的“最先一公里”和规范基层执法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必须以良好状态、昂扬斗志,勇于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敢于“为法治担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善于“依法担当”。

  抓好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关键是掌握方法,在于会落实。“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解决落实的责任主体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案件亲自把关、法治难点亲自协调、法治工作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十个指头弹钢琴”,解决落实的全面性问题。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要注重统筹安排,比如,通过协同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发挥好改革的协同效应。“抓落实就要抓具体”,解决落实的彻底性问题。每一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都是一个推进法治建设的契机;每一份规范的执法文书,都是一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合格的答卷;每一个依法行政的交通人,都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最佳代言人。

  抓好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任务落实,重点是坚持不懈,在于强督察。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钉钉子精神”。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过程中,要为每一项任务、每一步改革定下时间表,明确具体举措和责任人,认真贯彻《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暂行办法》,通过自评、抽评等方式以评促建促落实,让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结硕果,让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改革任务出成果,让每一个交通人为推进中国法治进程的努力有效果。

  不落实,就落空。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强化法治建设“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和“停不得”的使命感,不折不扣地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落地落细落实。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