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戴东昌与泰国交通部长共同主持第17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

  全面推进中国—东盟交通运输合作

  当地时间11月8日,第17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与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共同主持会议,东盟十国交通部长和东盟秘书处秘书长与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部长联合声明。

  戴东昌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13年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为双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5年来,中方与东盟国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深化了各领域的全面合作。

  戴东昌表示,李克强总理在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高度肯定了陆上、海上和空中互联互通的重要意义,并特别提到要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过去的一年,中国与东盟各国紧密合作,在陆上交通、水运海事和航空运输领域稳步推进实施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陆海空运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双方经贸合作与人民生活的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审议会议各项议程环节,戴东昌根据双方当前合作项目的实施情况,提出了明年和今后双方的合作思路:一是以新修订的《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为指导,全面推进中国—东盟交通运输合作;二是打造更加联动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三是持续提高国际运输服务水平;四是积极提升交通运输人文交流水平。

  东盟各国交通部长对中方的提议予以积极回应,赞赏交通运输合作在过去15年对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的贡献,对自上次会议以来双方在铁路、公路、航空、海事和运输便利化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承诺进一步开展交通运输合作,尤其是加强人才教育与培训方面的合作。

  会议期间,戴东昌还分别与泰国交通部长阿空、缅甸交通通讯部长丹欣貌进行了双边会谈,并与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菲律宾交通部长杜伽德、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和柬埔寨交通部长孙占托等进行了工作交流。

  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和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及相关活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