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7年长三角地区港口经济运行情况及形势分析

  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决定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区域空间上讲,长三角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地带,对长江经济带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目前,长三角在转型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等方面都是先行示范区。现在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长三角港口的发展作为重要一环,目前情况如何?此前《水运管理》发布了一篇关于长三角港口运营情况的分析,分享给读者。

  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回升,全球经济增长率持续下降趋势被遏制,劳动市场持续改善,全球物价水平温和上升,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上涨,国际贸易增速提高。同期,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就业良好、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2017年全国GDP增长6.9%,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2年下降的局面,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5年来最好水平。长三角地区GDP较上年增长8.1%,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8%,增幅也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1、世界经济发展及走势

  2018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约为3.7%,比2016年上升0.5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GDP增长率为2.2%,比2016年上升0.5个百分点;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GDP增长率为4.6%,比2016年上升0.3个百分点。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数据,世界货物出口总额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负增长,到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率转负为正,2017年延续了出口总额正增长的趋势,表现出量价齐升的特点。国际贸易量价齐升是2017年世界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亮点,主要国家经济复苏拉动了世界经济繁荣。

  IMF认为,此轮全球经济增长基础广泛,特别是欧洲和亚洲地区出现了令人惊喜的显著增长。同时,IMF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均上调了0.2个百分点至3.9%,反映了全球增长势头加强及最近批准的美国税收政策变化带来的预期影响。目前全球经济的周期性上升为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时机,所有经济体共同面临的重点工作是实施结构性改革以提高潜在产出和提高经济增长的包容性。此外,加强多边合作对于确保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至关重要。

  2、我国及长三角经济发展态势

  2017年,在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等背景下,我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初见成效,再加上外需回暖等因素,2017年我国GDP为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结束了连续6年的增长率下滑,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8.0%。

  2017年第四季度,IMF和世界银行先后上调我国经济增长预期。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来自中国。

  2017年,长三角地区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抓手,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共完成GDP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高于全国经济增长率1.2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为23.6%。

  2017年,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成效进一步显现。全市实现GDP 亿元,比上年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98.99亿元,比上年下降9.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7.5%,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9%,比上年降低1.5个百分点。

  2017年,江苏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全省实现GDP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8.2%。

  2017年,浙江省着力打造的信息经济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成为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全省实现GDP 亿元,比上年增长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8.8%,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为64.7%,其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占全省GDP的比重为9.4%。

  2017年,安徽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了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省实现GDP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亿元,比上年增长9.7%。安徽省经济增长率继续居长三角地区之首。

  3、全国及长三角地区对外贸易发展态势及分析

  2017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7.7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2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外贸出口总额为15.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外贸进口总额为12.4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7%;贸易顺差为2.87万亿元,比上年收窄14.2%。

  2017年,长三角地区进出口总额为10.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82%,外贸总量占全国外贸总量的36.5%。上海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为亿元,比上年增长12.5%;浙江省外贸进出口总额为亿元,比上年增长15.3%,;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总额为亿元,比上年增长19%;安徽省外贸进出口总额为亿元,比上年增长23.7%。

  201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情况如下:

  (1)进出口值逐季提升,同比增长减小。分季度看:第一季度为6.17万亿元,第二季度为6.91万亿元,第三季度为7.17万亿元,第四季度为7.54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3%、17.2%、11.9%和8.6%。

  (2)一般贸易进出口额较快增长,比重上升。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额为15.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8%,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56.4%,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

  (3)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同步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势较好。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额分别比上年增长15.5%、15.2%和16.6%,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41.8%。同期,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3.9%、23.4%和40.7%,均高于进出口额总体增幅。

  (4)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增长,比重提升。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额为10.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3%,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38.5%,其中:出口额为7.13万亿元,增长12.3%,占出口总额的46.5%,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比重提升0.6个百分点;进口额为3.5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2%。

  (5)中西部和东北三省进出口额增长率高于全国整体增长率,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西部12省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率为23.4%,超过全国9.2个百分点;中部6省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率为18.4%,超过全国4.2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率为15.6%,超过全国1.4个百分点。

  (6)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2017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为8.95万亿元,增长12.1%,占我国出口总额的58.4%,其中,汽车出口额比上年增长27.2%,计算机出口额比上年增长16.6%,手机出口额比上年增长11.3%。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额合计为3.0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9%,占出口总额的20.1%。

  (7)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我国进口铁矿石为10.75亿t,比上年增加5%;进口原油为4.2,比上年增加10.1%;进口大豆为万t,比上年增加13.9%;进口天然气为万t,比上年增加26.9%;进口成品油为万t,比上年增加6.4%。此外,进口铜为469万t,比上年减少5.2%。同期,我国进口商品价格总体比上年上涨9.4%,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上涨28.6%,原油进口均价上涨29.6%,大豆进口均价上涨5%,天然气进口均价上涨13.9%,成品油进口均价上涨25.3%,铜进口均价上涨28%。

  总的来看,2017年,我国外贸回稳向好,但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2017年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表明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出口将面临一定压力。

  4、长三角地区水路货运量与货物周转量双双增长

  2017年,全国水路运输总体上平稳增长,完成货运量66.57亿t,同比增长4.3%;全国水路完成货物周转量亿t·km,比上年增长1%。

  长三角地区完成水路货运量34.28亿t,比上年增长7.6%,占全国水路货运量的比重为51.3%,其中:上海市完成水路货运量5.61亿t,比上年增长14%;浙江省完成水路货运量8.74亿t,比上年增长10.6%;江苏省完成水路货运量8.57亿t,比上年增长7.4%;安徽省完成水路货运量11.36,比上年增长2.3%。

  长三角地区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亿,比上年增长18.85%,占全国水路货物周转量的比重为43.7%,其中:上海市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亿t·km,比上年增长27.6%;浙江省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亿t·km,比上年增长3.3%;江苏省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亿t·km,比上年增长18.1%;安徽省水完成路货物周转量亿t·km,比上年增长4.4%。

  5、长三角地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回升

  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6.44亿t,比上年增长6.4%,增长率较上年回升3.2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86.25亿t,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0.19亿t。

  长三角地区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45.14,比上年增长8.14%,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占全国货物吞吐总量的比重为35.71%。区域港口资源的整合,大大推进了长三角地区港口群的生产效率,有力支撑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

  上海市共完成货物吞吐量7.51亿t,比上年上升6.95%;浙江省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3.63亿t,比上年上升10.91%;江苏省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0.15亿t,比上年增长7.86%;安徽省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85,比上年增长2.68%。

  2017年长三角地区各个港口货物吞吐量比上年增长幅度明显上升,其中,嘉兴港由于独山煤炭中转码头投入试运行,乍浦港区D6、海盐港区C5和C6泊位通过竣工验收,其货物吞吐量增幅领跑长三角地区港口,达到29.52%。此外,湖州港、江阴港、合肥港等内河港口增长幅度也超过了20%。长三角地区各港口货物吞吐量及增长率见图1。

  6、长三角地区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

  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40.02亿t,同比增长5.7%,其中:沿海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35.71亿t,内河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4.31亿t。

  2017年,长三角地区港口共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3.90亿t,比上年增长8.62%,占全国外贸货物吞吐总量的比重为34.73%,其中:上海港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4.11亿t,比上年增长7.99%;浙江省主要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5.01亿t,比上年增长9.84%;江苏省主要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4.63亿t,比上年增长8.31%;安徽省主要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0.15亿t,比上年下降3.47%。

  受益于内河水网的不断完善,“水水中转”推广的力度加大,湖州港、江阴港、常州港、镇江港、扬州港和合肥港等内河港口的外贸货物吞吐量增幅超过20%,其中,湖州市经济转型效果明显,湖州港外贸货物吞吐量增幅连续两年超过80%,2017年更是达到92%。长三角地区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及增长率见图2。

  7、长三角地区集装箱吞吐量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万TEU,比上年增长8.3%,其中:沿海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万TEU,内河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万TEU。

  2017年,长三角地区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万TEU,比上年增长9.5%,占全国集装箱吞吐总量的比重为36.1%,其中: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万TEU,比上年增长8.35%,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2017年上海港新增国际中转业务,集装箱吞吐量增加近70万TEU,国内首个自由贸易港建设将进一步增强上海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浙江省主要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万TEU,比上年增长14.2%;江苏省主要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万TEU,比上年增长4.61%;安徽省主要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6.42万TEU,比上年增长18.29%。

  2017年,长三角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台州港、湖州港、南通港、泰州港、合肥港增幅均超过20%,其中湖州港增幅最大,为71.48%。长三角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及增长率见图3。

  8、2018年港口经济发展形势展望

  2016年中期以来,全球经济周期性上升势头不断增强,2017年全球约120个经济体(占全球GDP 3/4)经济增速都出现了上升,这是2010年以来最广泛的全球经济增长同步上扬。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在发达经济体投资回升、亚洲制造业产出增长的支持下,世界贸易强劲增长。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未来制造业活动将加强,这与强劲的消费者信心一致。IMF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率预期为3.9%,预计我国2018年的经济增长为6.6%,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由于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强,2017年12月我国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回落0.4至48.3,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回落1.2至50,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升0.4至20.5。2017年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11月回落0.7个百分点,表明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出口面临一定的回落压力,但仍在高位运行。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形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在2018年仍将延续。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经济蓝皮书》预计,2018年我国GDP增长率为6.7%。预计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将小幅上升,外贸货物吞吐量将达到42亿t,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2.5亿TEU。

  2018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各项工作继续全面、有序推进,长三角区域港口一体化稳步推进,内河高等级航道高标准贯通,长三角港口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2017年12月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营,新增年通过能力400万TEU,为上海港巩固港口货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的地位提供了保障。预计2018年长三角地区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46,外贸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5亿t,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万TEU。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仍将保持世界第一,随着洋山深水港区四期的正式投入使用,有望突破万TEU。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