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企已完成22航次北极东北航道航行任务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曾港30日在此间透露,2013年至2018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共派出15艘船舶,完成了22个航次的北极东北航道航行任务。

  2013年,中远海运特运开始探索北极航线。当年,该公司永盛轮从太仓出发通过北极东北航道到达鹿特丹。该航程为7931海里,航行27天,比传统的经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的航线缩短航程2800多海里,航行时间减少9天。

  在业内人士看来,探索北极东北航道对中国有着重要战略意义。这一航道的开拓,意味着中国在贸易通道方面将有更多选择,开往欧洲的商船将可以不用在繁忙的苏伊士运河等待,也可以避开传统航线上的敏感地区。

  俞曾港30日表示,北极航线夏季常态化商业运营,既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又为航线运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船舶航行安全水平。

  据介绍,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中央企业之一,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集团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境外公司约1050家,境外员工总人数达19700人,其中外派中方员工仅在500人左右。

  俞曾港介绍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到2018年6月底,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完成投资185亿元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17个码头,其中欧洲区域10个。

  主要包括,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包括PPA和PCT)、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库姆港(Kumport)码头、荷兰鹿特丹欧迈(Euromax)码头、比利时安特卫普码头和泽布吕赫码头、西班牙瓦伦西亚及毕尔巴鄂码头、意大利瓦多码头、阿联酋阿布扎比码头、新加坡新港码头、韩国釜山码头、埃及塞得港码头等。

  俞曾港表示,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投入260艘,170万标准箱运力,约占公司运力61%,主要航线194条,周累计舱位达到21.5万标准箱。其中,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完成691万标准箱,同比增幅8%。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