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船澄西交付全球最大改装橙汁运输船

  10月24日下午3点08分,中船澄西为世界最大橙汁生产公司—巴西赛特舒克公司(Citrosuco)改装的亚洲最大橙汁运输船“塞特斯”(CITRUS VITA BRAZIL)轮正式交付。该船也是全球最大的改装橙汁运输船,成功填补了我国在橙汁改装船这一领域的空白,改装后的橙汁运输船技术更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Citrosuco公司副总裁Sergio Moretti,Citrosuco公司项目负责人Jean-Pierre Vandecasteele,DNV-GL船级社区域经理柳耀勇,中船澄西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翟金勇,副总经理周建祥、姜道如以及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了交船仪式。

  “塞特斯”轮原由一艘2500TEU的集装箱船改为具有装载27000立方米橙汁能力的运输船,全船长210.54米,型宽29.8米,型深16.4米,配备15个独立液货罐,入级DNV-GL船级社。27000立方米橙汁大约重3万吨,按照和水一样的密度粗略计算,以装满500毫升一瓶为基准,该船满载可装满6千万瓶500毫升的橙汁。

  该船最大的亮点就是一艘海上移动的“大冰柜”,15个液货罐均采用食品级绝缘不锈钢材料,可以装载两种类型橙汁,一种是0摄氏度的橙汁,一种是零下10摄氏度的浓缩橙汁,配备独立的冷却系统,使液货舱保持-10-0℃的低温状态,确保不受细菌污染。

  此外,该船机舱新加装压载水(产品推荐)处理系统,以及港口发电机和燃油锅炉,用于辅助液货舱系统,其中港口发电机配有SCR系统,具备脱硝功能,具有绿色节能环保的特点。

改装前的2500TEU集装箱船

改装后的橙汁运输船

  “塞特斯”轮相当于一艘大型的海上移动冷藏保鲜船,也是海上移动的冷冻仓库!冷库绝缘板总面积达到15700平方来,相当余70多条82000吨散货船的冷库面积总和。液货罐体装备液位监测雷达系统、抗氧化氮气注入系统以及淡热水冲洗系统,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首次改装橙汁运输船,自然困难重重,船舶进厂后拆除原有甲板集装箱相关的结构约700吨;结构改装新制物量达到1650吨;安装15个独立液货罐、15700平方米冰库绝缘板以及锅炉、港口发电机、压载水处理系统等诸多项目,不仅工程量大,而且有许多新问题随着改装工程的推进逐渐显现。公司修船条线周密策划,牢牢把控每一个生产节点,灵活安排生产计划,争分夺秒抢进度、保周期,连续作战完成15个液货罐吊装,提前6天完成六个C型甲板总段吊装。

  15个液货罐体吊装既是改装工程的难点工程,又是亮点工程,单个橙汁储存罐体长12.27米,宽12.47米,罐体筒径11.8米,高18.9米,重130余吨。

  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公司只能采用船舶停靠舾装码头,通过大浮吊进行罐体吊装。受江面情况及停靠倾斜度的影响,罐体垂直进舱与舱壁间最小们间隙不到20厘米,同一舱室两个罐体之间最小间隙仅为10厘米,底座限位块与罐体限位块安装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

  在浮态下进行以上罐体吊装,难度可想而知!在狭窄的舱室里,船厂的这些“粗汉子”做起了“针线活”,在舱内一点点“穿针引线”,最终所有罐体吊装通过船东、船检的高标准验收,创造了澄西修船史上的又一个传奇。

  45年的修船发展历程,中船澄西在船舶修理改装业务领域,变不可能为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主攻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特种船舶的改装与修理,尤其是在深耕细分特种船修理建造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技能水平和人才优势,大型自卸船、龙门吊船、LPG船、牲畜船、客滚船等修理改装成绩斐然。

  “塞特斯”轮的成功问世,中船澄西开创国内修船企业首次成功改装橙汁运输船的先河,也让该船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橙汁运输船之一,再次彰显了中船澄西修船品牌的魅力和实力,标志着中船澄西坚持持续探索,牢牢把握高技术、高附加值“双高船”修理的主流,开辟特种“食品级”改装船市场再下一城,进一步夯实和提升公司修船改装能力,打造和提升了“中船澄西”修船和特种改装品牌魅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