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实现九个“安徽第一”

  一只波士顿龙虾,漂洋过海来到合肥,需要多长时间?

  答案是16个小时。

  2013年,新桥机场完成转场启用,同年,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10月22日,记者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了解到,近年来,空港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口岸先后启用,让合肥人吃上更多更鲜美的进口水果、海鲜。今年,示范区还将启动申报肉类口岸,更多进口优质肉类也将“直飞”合肥。

  过去5年,合肥空港在基础设施、开放平台、经贸招商也屡有大动作,先后建成安徽首个空港型保税物流中心、首个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开通首条国际、国内定期货运航线、首条国际生鲜包机航线……实现了九个“安徽第一”,呈现出配套完善、平台集聚、框架拉开、蓄势跃进的良好态势。

  通达四方转场五年,新桥机场跻身“千万级俱乐部”

  2013年,骆岗谢幕,新桥起飞,合肥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同年9月,合肥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新桥机场所在的原肥西县高刘镇,整建制划归合肥经开区托管,并启动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

  几年前,如果你想去巴厘岛、柬埔寨,只能从南京或者上海中转,现在你可以从家门口直接出发。逐渐加密的航线网络,使得合肥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梦想开始变成现实。

  记者从空港方面了解到,目前,已有32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合肥机场运营定期客运航班,通航城市50个,执行定期航线80条,其中国内定期航线70条,地区及国际定期航线10条。每周计划执行航班1680架次,日均航班240架次。

  今年1-8月,合肥新桥机场已完成旅客吞吐量729.4万人次,同比增长23.1%;2018年,将突破1000万人次,跻身国内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提前两年实现一期规划目标。新桥机场还建成D类、E类两个专用货机坪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购置35吨升降平台车,二期货站即将开工建设。

  安徽民航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架设对外开放空中通道,新桥机场将重点培育、引进和加密至北美、欧洲、东南亚等主要进出口地区的国际货运航线,以及至华南、西南、华北、东北等枢纽机场的国内货运航线,形成完整的航空货运网络。

  “到2020年,计划旅客吞吐量突破14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10万吨;国内航线数量达到80条,国际及地区航线数量达到25条(其中,国际货运航线5条),成功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开放平台 波士顿龙虾来肥可走“绿色通道”

  一箱鲜美多汁的车厘子、一只鲜活肥美的波士顿龙虾,吃上这一口新鲜,过程原本并不容易。

  以水果来说,在空港进境指定口岸之前,要从其他口岸中转,再通过航空、公路等方式运到合肥,时空距离就会被拉长。

  新桥机场启用后,为想要漂洋过海而来的进口水果冰鲜提供了空中通道。

  2014年,合肥市政府决定依托新桥机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在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进境指定口岸。2014年12月,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设立,2016年8月正式开检。2016年12月11日,首架60吨智利进口车厘子和蓝莓货运包机在新桥机场落地,开启我省包机进口水果的新时代。

  “2018年4月29日,合肥完成首批50.6吨波士顿龙虾进口,也是国内首架由本土航空公司执飞的龙虾包机,今年已完成11班包机、约440吨波士顿龙虾进口。”合肥海恒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榆介绍,一只波士顿龙虾的跨洋之旅全程仅需要16个小时。

  今年,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还将启动申报肉类口岸,更多进口优质肉类也将“直飞”合肥。

  安徽首个空港型保税物流中心、首个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近年来,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积极贯彻落实合肥市《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发展实施意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施意见》《合肥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合肥航空港、空港进境指定口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子商务港等开放平台建设,实现了九个“安徽第一”,成效显著。

  “未来,合肥空港示范区将打造成安徽省口岸门类最多、检验最便捷、最具成本优势的口岸高地,推动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创建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办公室主任刘声信心满满。

  空港经济 流量和产业将形成良性互动

  早在新桥机场启用之初,业内人士对于合肥空港经济发展即有所探讨,“合肥可以通过寻求与国内外航空公司的合作,建立航空基地;积极寻求与国内外大型货运公司合作,引进国内外货运公司入驻新桥国际机场,通过在机场设立货运集散中心,带动整个航空物流的发展。新桥机场的启用将为合肥带来更多国际人才,也为本地企业参与国际分工提供条件和基础。”

  “当时,大家对‘临空经济’的概念的了解还并不透彻。我们考察当时国内临空经济搞得比较火热的郑州和天津,发现背后都有产业带动,郑州是富士康,天津则是大飞机项目。”时任空港经济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主任的周广勋回忆。

  按照计划,依托新桥国际机场一类口岸,空港示范区共规划建设6个口岸。“这只是一个开始。”周广勋说:“当时我们开会的时候讨论,一致认为:单纯的‘物流经济’不是我们想要的‘临空经济’,我们需要能够依托航空、形成上下游链条的产业经济。”

  以三文鱼为例,空港不仅要把三文鱼运进来,还要在这里加工,在这里分发,令空港成为三文鱼国际流转的中枢。最终,“流量”和“产业”能够形成良性互动,流量孕育产业,产业催生流量。最终,空港示范区不仅能成为一个产业平台,也能成长为一个流量的入口。

  保税物流 联手口岸构筑对外开放桥头堡

  今年9月7日,合肥泓明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一辆载有集成电路备件的货柜卡车缓缓通过监管卡口,进入保税仓库保税存储。我省第3个获批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安徽省首个空港型保税物流中心——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行。

  作为合肥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八大开放平台”之一,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设立和封关运行,完善了新桥国际机场保税物流功能,提升了其国际航运服务能级。“境内关外”“家门口保税”的实现不仅为本土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惠,在空港经济时代,更将推动合肥乃至安徽成为国际航空物流重要节点。

  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封关运营意义重大。随着中国民航业的快速发展,机场不再仅仅承担货物运输、旅客迎送的职能,而成了带来产业集聚、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全新引擎。

  “B保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为省内重点集成电路工程——合肥长鑫公司等企业提供零部件保税备件服务。”明榆介绍,“ 简单来说,企业可以提前进口原材料及设备零备件,并在‘B保’的保税仓库内存放,暂不缴纳关税和增值税。需要使用时,再分批出库,分批缴税,及时配送,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资金和时间成本。”

  “长鑫是真正依托航空港优势的项目。”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办公室主任刘声说:“相当部分的项目零部件和生产设备都依赖航空运输。(长鑫)是空港外向型口岸重要作用的体现。本地备货、储存、通关,对长鑫今后的产品打向国际市场、增强中国芯片行业竞争力,有时间成本优势。”

  与此同时,以唯品会、菜鸟网络为代表的现代物流园及跨境电商基地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此外,合肥空港示范区开展国际合作,规划建设中德(合肥)智慧产业园。目前建成项目5个,占地579亩,达产产值38亿元;在建项目8个,占地 1591亩,达产产值285亿元;在谈意向项目22个,占地6294亩,达产产值656亿元。

  明榆表示,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可以为合肥及周边地区商品出口提供“境内关外”的退税便利,也为境外商品进入合肥创造“家门口保税”的政策优惠,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B保和指定口岸,共同构成了合肥空港区域外向型经济的必要条件,4E级的新桥国际机场,为B保和口岸的建设提供了基础。快速通关的能力,让空港架通了合肥、安徽与境外的空中桥梁,成为安徽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