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交易 肖健在上海交大安泰学院作专题演讲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交易

肖健受邀在上海交大安泰学院作专题演讲

  10月21日,“当新经济遇到贸易战,全球供应链路在何方”的专题在上海交通大学开讲。此次论坛的主办方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供应链与物流协会,并在中国航务周刊、中国航贸网、物流时代、万联网等多个媒体平台同步报道。作为上海交大安泰学院特邀嘉宾,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SSEFC)常务副总裁肖健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交易”的演讲报告。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注定成为中国供应链行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国内新零售、新制造、新物流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暗流涌动,不断升级,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产业外移,又给中国供应链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增添了不确定性。基于此背景,交大安泰学院举办供应链论坛,目的就是为了回顾中国物流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分析中国新零售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同探讨中国供应链行业未来路在何方。

  肖健的主题演讲时长1个小时,内容分为三部分:剖析中美贸易战对于航运市场的影响、企业如何运用航运运价衍生品进行风险管控、实例解读套期保值的应用方式。通过介绍衍生品的成长史以及航贸大数据分析,肖健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介绍集装箱运价衍生品的发展历程、设计理念与应用场景。交大安泰学院EMBA学员仔细听讲,掌声不断,会后又有不少学员与肖健作了进一步的深入沟通与探讨。此外,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和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黄滨深入探讨了“新零售、新经济、新物流背景下的物流透明管理”,以色列高德拉特咨询有限公司TOC咨询师、中国供应链管理人俱乐部执行委员张峰详细介绍了“供应链第一原理”。肖健等三位演讲嘉宾被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学院EMBA供应链和物流协会专家顾问”。

  国内供应链行业相对传统,尚处于整合发展阶段,抗风险意识和能力都较弱。肖健的“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交易”主题报告给中国供应链人推开了一扇窗户,带入一个全新领域,提高了国内物流企业的运价风控意识,丰富了外贸行业对抗不确定风险的手段方式,为中国供应链产业发展保“价”护航。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