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工订单从何而来?这些欧洲船东值得关注!

  在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市场,欧洲船东长期以来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2000年以来欧洲船东在全球投放的订单数量达到1926艘/座,占全球总订单量的42%。同时,欧洲船东也是我国船厂的重要客户,在我国船厂的下单量为461艘/座,占其下单总量的24%。

  当前,海工装备建造市场形势依旧严峻,过剩的装备供应导致船东下单动力严重不足,市场整体新造需求极为有限。然而,业内也不乏在市场低位筹谋发展的船东,特别是长期浸淫于海工装备运营领域、对市场敏感度极高的欧洲船东,仍会把握当前的市场机遇。

  生产平台方面,船东主要有租赁商和油气公司两种,目前欧洲生产平台租赁商有BW、SBM等,规模相对较大,Hoegh LNG、Bluewater等规模相对较小。挪威国油Equinor的生产平台船队规模则相对较大。主要合作对象方面,BW、SBM主要与巴西国油、壳牌、埃克森美孚等合作,根据EMA统计,巴西国油和壳牌的未来计划项目较多,BW和SBM获得租约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未来存在一定的订造生产平台需求。Hoegh LNG主要以液化天然气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FSRU)租赁为主,其合作对象相对分散,如埃及天然气公司EGAS、中海油、印尼天然气公司PGN等。虽具有一定规模的手持订单,但考虑到未来天然气消费市场前景广阔,天然气全球贸易形势乐观,因此Hoegh LNG 作为全球FSRU的主要运营商订造新船的可能性较大。Bluewater的主要合作对象为壳牌,壳牌的未来计划项目较多,然而其计划项目中装备自有比例较大,因此Bluewater的新增需求较小,但壳牌本身可以作为我国海工建造企业的重点关注客户。

  钻井平台方面,欧洲前五大钻井平台船东的船队利用情况差别较大,目前Ocean Rig处于被美国Transocean公司收购阶段,船队利用率仅为45.5%,而且有2份手持订单,订造新船的可能性极小。Borr Drilling、Maersk Drilling、中海油欧洲钻井分公司和Saipem的船队利用率均达到75%以上,具有一定的下单可能性。具体来看,Borr Drilling作为新晋的钻井平台船东,通过收购Transocean自升式钻井船队、Paragon Offshore以及吉宝转售的库存钻井平台,实现了船队规模的迅速增长,但是考虑到重新运转成本、安全标准和钻井效率方面的因素,Borr Drilling 将对收购船队中的大部分老旧钻井平台进行报废处置。因此虽然其目前手持订单达10份,但预计Borr Drilling未来仍会有收购二手或库存钻井装备的动作。Maersk Drilling 船队的利用率达100%,平均船龄为9年,并且Maersk Drilling在2016年和2017年均出现亏损,在抛售计划落空后,马士基集团计划于2019年寻求Maersk Drilling在纳斯达克哥本哈根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另外Maersk Drilling表示目前不打算扩张船队或改变船队构成,因此该公司船队扩张的可能性较小。中海油欧洲钻井分公司目前的船队利用率为75%,船队平均船龄为9年,其母公司中海油作为国内企业,在政府大力支持国内海工装备产业的背景下,未来可能会向国内企业释放一定的钻井平台订单,值得我国海工建造企业关注。Saipem当前的船队利用率为83.3%,平均船龄为9年,但2017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考虑到当前运营市场仍处于触底阶段,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其订造新船的可能性较小。

  海洋工程船方面,Solstad Farstad、Maersk Supply、Vroon Offshore、DOF Management等4家船东的船队利用率较高,大约在60%—80%,但船队船龄结构呈年轻化,平均船龄为7—9年,船队更新需求不足。Solstad Farstad自今年年初以来削减船队规模,已经出售3艘海工船,还协议出售另外4艘海工船,预计船队新增需求十分有限。Maersk Supply与Maersk Drilling集中各自的海工船和钻井平台资源成立合资公司Maersk Decom,专注于海上油气设施退役拆除市场。由于受到基础设施完整性、级别审批和重新认证、出口基础设施有限等驱动因素的影响,退役拆除项目增加。Maersk Decom自成立以来,就已经得到北海地区和全球市场的关注,由此来看Maersk Supply未来存在一定扩张船队的可能性。法国Bourbon Offshore公司处于加速转型中,制定了“BOURBON INMOTION”智能航运行动计划。根据计划,该公司将在未来3年内投资7500万欧元,用以持续降低船舶运营开支,并且将不参与投资计划的41艘老旧海工支援船(OSV)以现行市价售出,另外该公司当前船队利用率也仅为57.4%,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其扩张船队的可能性较小。

  综合来看,钻井平台的运营市场供应过剩形势依旧严峻,但由于当前新建价格极低,同时部分地区如我国南海油气开发前景广阔,海工装备建造企业可重点关注中海油欧洲钻井平台方面的需求。生产平台方面,油价的持续攀涨以及油气开发成本的大幅压缩将会推动生产平台订单陆续释放,企业可以重点关注拥有较多客户资源的SBM和BW等欧洲大型生产平台租赁商。油气公司方面,挪威国油和壳牌的计划项目中装备自有比例较多,企业应予以一定关注。海洋工程船运营市场维持低位,装备供给过剩局面尚未改善,船东投机订造的可能性极低,并且大多数船东近年来持续亏损,二手交易和转售数量增多,因此未来海工船新造需求十分有限。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