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解放船员,MOL推出新技术!

  

  MOL宣布计划启动一种使用增强现实(AR)技术为船舶运营作业提供支持的系统的试验使用,该系统由Furuno Electric Co., Ltd. 和MOL Techno-Trade, Ltd. 共同开发,将先后在一艘大型油船(VLCC)和滚装船上试用。

  在这个项目中,各种信息,如航行在船舶周围的其他船只和和海上浮标等标识物,将基于自动识别系统(AIS)的数据,被显示在平板电脑和其他显示器上。

  在船桥前部设置的显示屏上展示周围航行的其他船舶和海上浮标等标记物的动态信息,通过AR显示从船桥上拍摄的图像,在航行过程中为船员的导航和观察提供视觉支持。

  MOL AR Navigation

  今年3月,应用AR技术的船舶操纵支援系统已经安装在新一代FLEXIE系列汽车运输船的首制船“BELUGA ACE”号上,而“SUZUKASAN”号上安装的系统基于“BELUGA ACE”号进行的试验结果,改良了AR显示画面,船长能够在显示屏上确认其他船舶的航速、最快接近时间、最接近距离等船舶信息。

  “BELUGA ACE”号汽车运输船

  在AR屏幕上,值班人员可以一眼浏览并检查重要的航行信息,如其他船航速、最短接近时间和船距。

  MOL AR Navigation

  这一系统的升级实验版将安装在10月12日交付的新造VLCC “Suzukasan”号上,以继续完成试验目标并证实AR显示系统的实际表现。该系统有助于船舶操作和值班瞭望,它将陆续被安装在其他船只上。

  通过的安全操作支持和减少环境影响,MOL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在2016年11月启动的“ISHIN NEXT-MOL智能船项目”中,MOL提出通过应用ICT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以成为客户的首选物流合作伙伴。

  另外,MOL还发布了新的360°VR培训课程,用于海员安全教育。MOL宣布在其船员安全教育的谷歌工具中增加了2个新的培训课程“吊货掉落”和“应对船上火灾”,该课程由Tsumiki Seisaku Co., Ltd基于VR开发。

  该工具通过先进的计算机图像构建船舶上可能因不安全行为而发生的事故,并从另一个角度审视事故,从而增强海员的风险感知。

  培训方案的内容还规定了预防事故的安全措施,提高了海员以安全方式解决问题的认识。自2017年引入VR训练系统以来,MOL充分利用VR眼镜的便携性,向世界各地的船舶管理公司和船舶推广其VR培训课程“预防意外跌落”。

  MOL VR training 360 degree video

  在一项关于职业事故的调查之后,MOL增加了这2项培训课程,通过视觉和VR眼镜可以有效地传达这些信息。MOL还在继续开发更多的内容,以提高其船上教育方案的有效性,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提高海员的安全意识,并实现与工作相关的事故为零的目标。

  MOL的目标是实现安全、稳定的货物运输,将船上安全一线的海员对视觉体验的需求与技术开发结合起来,使该公司成为世界安全运营的领头羊。

  另外MOL宣布,其集团成员公司MCS已成功在中国和欧洲的铁路货运路线上试运了装备有远程集装箱跟踪管理装置的集装箱。

  该装置被安装在集装箱内,使得透过装置中的各种设备,如GPS、温度计和光学传感器来监测运输中的货物成为可能。

  设备特性:

  1.货物的位置、温度和湿度等信息将通过电子邮件或手机应用程序传送给客户。

  2.自重轻,尺寸紧凑(90毫米长x62毫米宽x26毫米高)使任何人都可以轻松地将它安装到集装箱里。

  3.电池寿命为70天,适用于长途运输。

  设备的功能,顾客可:

  1.利用全球定位系统实时跟踪货物的位置和路线

  2.在运输过程中监控集装箱内的振动、温度和湿度。

  3.用光学传感器监控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未经允许开关箱行为。

  MCS与一家中国铁路公司和客户合作,对从南中国到欧洲(Ningbo-Poland/Ningbo-Germany/Shenzhen-Poland)的三条铁路线路进行了试验。整个运输过程中,这些设备成功地将所有三条路线的货物位置和状态定期更新到MCS服务器。

  从今年秋天开始,该公司计划开始实际使用这些设备,并根据客户的要求将它们安装在集装箱中。该设备将为客户提供监控货物状况的便利,有助于让客户放心,他们的货物将准时安全的到达。

  那么无人船会不会吞噬海员的工作机会?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船越来越多被提及,相关技术也在不断突破。那么无人船会不会吞噬海员的工作机会?ICS的研究给出了结果:无人船将为海员在岸上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国际航运中心发布了一项委托汉堡工商管理学院(HSBA)开展的新研究,研究无人船对海员和全球航运业的潜在影响。大概有160多万海员在国际商船上服务,因此必须深入思考无人船对庞大海员群体的影响。

  这项研究表明,在今后的20年里,海员,特别是高级海员将不会缺少工作。虽然船员的人数可能因船上的技术变化而发生变化,但岸上也会有相当多的工作需要有丰富航海经验的人。

  这项研究还包括评估全球物流链数字化的风险和机会,以及船舶运营的数字化和自动化。根据研究结果,船上和岸上人员的角色需要在实践和法律上重新定义。这项研究还验证了理解这些角色如何演变的方法,并成为处理无人船对海员角色影响的一个重要方面。

  正如ICS秘书长Guy Platten指出的那样,自动化将影响国际海事组织职权范围内的若干领域。它还将提供今天不存在的新机会,当然在这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在监管方面,以消除人们对全球海员群体所受影响的顾虑。

  海员与数字化之间的关系将是2019年2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劳工组织关于“海员的征聘和留用以及促进女海员机会”的部门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