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张页为“陆家嘴资本夜话”讲坛作主题报告 航运金融是高端航运服务业

航运金融是高端航运服务业

张页为“陆家嘴资本夜话”讲坛作主题报告

  10月17日晚,由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资本夜话”讲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上海航运交易所党委书记、总裁张页作了题为“高端航运服务业之航运金融”的主题报告。

  航运金融是高端航运服务业。张页在报告中,从航运的作用和地位、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航运金融发展趋势和空间、航运金融发展大趋势和大政策四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作了生动易懂的阐述。

  在全球化背景下,海运承担了世界主要运输任务,海运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决定了社会民生与国家安全保障。在此背景下,航运成为国家力量的输出与世界财富的输入,其作用和地位不言而喻。

  在全球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中,张页认为航运中心与金融中心是同步的,其核心是规则中心。回顾航运中心从希腊到伦敦再到新加坡、纽约的演变过程,是传统航运贸易向现代航运金融的演变,是市场规则从单纯的贸易运输向金融服务于实体的转变。上海要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与金融中心,就要建立自己的航运、金融规则,成为国际标准。

  在提到航运金融的发展趋势和空间,张页再次强调了规则的重要性。融资租赁与资本市场的规则由西方世界牢牢把控,占据了主导地位,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另辟蹊径,正向上海“运价指数”与“运价交易”规则制定方面发力,逐步建立上海“运价指数”与“运价交易”规则和品牌,并将服务世界。

  最后,张页就航运金融发展的大趋势和大政策作了交流,提出发展航运金融的机遇已经到来。在国家提出的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区、“长三角一体化”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每个项目都有航运和金融,把握住航运和金融,相互携手,就一定能成功。

  在时长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张页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丰富精彩的演讲内容,参会的150多名航运金融界人士聆听了报告,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张页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博士,在船舶技术、航运金融、航运交易、航运信息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造诣。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