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新加坡组团来“浙”话合作 聚焦油气贸易和海事服务

图为专题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10月18日电(记者 林波)“我们是竞争者,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也是合作者。”10月18日,浙江—新加坡经贸理事会油气贸易和海事服务专题工作组新方组长、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副司长郑光裕谈到新加坡与浙江的合作时表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让双方的合作更为稳固。

  浙江与新加坡地缘相似,产业相近,人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新加坡是全球最大的保税燃料油交易市场,燃料油服务商数量众多,服务体系完整。浙江自贸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快马加鞭,创新政策不断出台,在油品贸易和海事服务领域取得了不少成绩。

  10月17日晚,浙江—新加坡经贸理事会油气贸易和海事服务专题工作组在浙江舟山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介绍了专题工作组成立背景及工作方案,交流了浙江和新加坡在油气贸易和海事服务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和经验,对双方下一步合作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浙江—新加坡经贸理事会浙方秘书长、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表示,浙江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在油品贸易、海事服务、绿色石化等领域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让浙江从这个“不产一滴油”的省份,逐渐得到全球行业界的高度关注,“展望未来,自贸区开放合作前景广阔,在石油、LNG、航运、金融、法律等领域合作机遇还将不断涌现。”

  浙江自贸区是浙江和新加坡在油气贸易和海事服务领域合作“主阵地”。

  “一年来,我们赋予了7家企业保税燃料油供应牌照,引进了中石化全球船供油业务中心等油品企业总部或区域中心,获批了国家低硫燃料油生产项目。”油气贸易和海事服务专题工作组浙方组长、舟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小月表示,这一年来,浙江自贸区突破了不同税号保税油混兑,实现了跨关区供油,保税油加注业务有了较大增长。

  当前,浙江与新加坡在油品贸易、保税燃油加注、海事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合作。以壳牌、新交所、协力石油、万可国际等新加坡企业为例,已在浙江找到合作伙伴。

  据统计,2018年1月至8月,新加坡对浙江投资达到了4.6亿美元,成为浙江今年外资增量的主要来源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