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李小鹏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交通部长会议

  李小鹏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交通部长会议

  凝聚共识开启中国—中东欧互联互通新篇章

  当地时间10月15日至1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应邀赴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交通部长会议。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阿莱克桑达尔·武契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兼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佐拉娜·米哈伊洛维奇和李小鹏共同主持。来自中国、中东欧各国交通和基础设施主管部门的部长和高官率团参加了本次部长会议。

  武契奇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方倡导建立的16+1合作机制,盛赞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交通运输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成果。李小鹏感谢塞尔维亚政府和领导人对16+1交通运输合作的重视和支持,他指出,16+1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形成了平等互利、开放共赢的合作局面。成立于2016年的16+1交通部长会议机制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交通运输便利化服务、交通运输合作机制等领域取得了诸多务实成果。李小鹏表示,中方愿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发挥16+1框架下海事和物流领域相关合作机制的积极作用,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展水运及海事领域政策对话,扩大16+1物流领域互利合作,支持双边开展能力建设合作。为进一步实化和推进务实合作,李小鹏提出了关于建立16+1海事局长会晤机制、举办第二届16+1水运政策交流圆桌会议、建立16+1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开展工程师资质互认、为中东欧各国提供专业领域奖学金等具体措施建议。

  与会各国部长和代表团团长在发言中纷纷共享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框架下与中方的合作成果,积极呼应中方发言,并就未来合作和重点项目需求等提出了各自意见,一致认为应积极协作、密切配合,推动16+1框架下交通运输领域取得更多成果。会议通过了总结共识的联合文件,明确将制订一份加强16+1交通运输合作,共促亚欧互联互通的措施建议提交2019年举行的第八届16+1领导人会议。

  会议期间,李小鹏还分别与米哈伊洛维奇,克罗地亚海事、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布特科维奇,斯洛伐克交通和建设部国务秘书森吉洛瓦希,黑山交通和海运部部长努尔科维奇,波黑通讯和交通部部长尤思科,罗马尼亚交通部部长索瓦和拉脱维亚交通部部长奥古利斯等分别举行了对口工作会谈,就加强铁路、公路、港口、物流、民航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在塞期间,李小鹏在塞尔维亚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国务秘书陪同下参观了由中国交建正在建设的E763高速公路苏尔津—奥布雷诺茨段建设现场。李小鹏一行还到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塞尔维亚办事处举行座谈,并调研了中国路桥在当地已建成的泽蒙—博尔察大桥。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参加了上述会议及有关调研和座谈。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