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球首个铁路场站自动化装卸系统在中哈物流基地投用

  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货物通过全球首个铁路自动化装卸系统,被迅速转运至港口,运往世界各地。这两条铁路自动化装卸线可以实现一个人远程操作3台龙门吊,不仅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节约了人工成本、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保证了司机的安全。据悉,作为世界首例铁路装卸场站国际班列运行远程无人操控系统,其精准度在30毫米以内。目前,该系统正在调试中,预计11月份正式投用。

  在中哈物流基地,轨道式龙门吊无人操控系统调试主管陈俊仁演示了该系统的操作过程。他打开智能远程控制软件,输入一串指令,场站内的拖车识别信息后触发指令。这时,神奇的一幕发生了:指令控制庞大的红色龙门吊运行到拖车集装箱的位置,陈俊仁人工远程操作提起集装箱,确认安全后提升0.5米,然后计算机接管了设备控制权。龙门吊自动将集装箱吊运到目标上方0.5米处,再由陈俊仁远程操作放下集装箱。最后,龙门吊将吊具提升到安全位置,等待下一条指令。

  “我们在上面调试的是小车定位功能。激光定位也是目前最新型的定位科技,采用自动定位,可以精准地知道小车实时位置。”中哈物流基地机械队副队长钟翔介绍,“两到三分钟,一个箱子就可以完成。这个作业效率,如果真正运行起来,我们一天完成4个班列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轨道式龙门吊无人操控系统项目经理刘贵兵表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具有安全、高效、智能等优点,正成为港口建设的新趋势。我国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对现有设备操控网络进行自动化改造是顺应这一趋势的重要途径。

  据悉,该系统投用后,操作人员只需在远程操作台上对设备进行最后的抓放箱动作,可实现火车——堆场、火车——集卡、火车——火车的半自动化远程操控,并加装多项安全保护措施。

  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雪梅介绍,中哈物流基地作为“一带一路”示范点,连接着中哈两国的贸易往来,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设,为“一带一路”示范项目增加了亮点,同时也将为推动两国的贸易往来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