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开展船舶失火应急演习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近日,天津市地方海事局内河搜救中心联合我市内河主要社会搜救力量举行了船舶失火应急搜救演习。

  演习正式开始后,津旅海河游船有限公司“海河观光10”号搭载20名乘客途径永乐桥附近水域观光时,机舱电线短路突然冒烟,存在起火可能,船上船员及游客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慌乱中有1名乘客不慎落水,“海河观光10”号立即开展自救并向内河搜救中心报告。

  内河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按照《船舶火灾应急处置分预案》程序响应,向主管领导进行报告,第一时间派遣一艘海巡救援艇对落水人员进行救助。参与演习的三艘海巡艇在20分钟内先后到达事故现场,对事故上下游水域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并使用消防水炮迅速将火扑灭。按照防止事故船舶出现溢油、爆炸等二次事故的有关程序,由海事、船检人员对船舶机舱、船体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并将“事故”船舶拖离事发水域。演习结束后,各参演单位召开总结会议,针对演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和具体要求。

  此次演习活动出动海巡艇3艘、社会船舶2艘,40余人参演,全程历时30分钟,严格按照预案安排模拟了船舶失火应急救援全过程。通过演习,进一步提高了内河搜救中心与内河水上社会搜救力量协作处置船舶失火以及人员落水的应急搜救实战水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