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法院5年共受理涉上海自贸区案件逾27万件

图为当日发布的《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审判白皮书(2013-2018)》。(作者: 供图 申海)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10月15日对外发布了《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审判白皮书(2013-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上海法院5年共受理涉自贸区案件逾27万件。

  今年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建设的第五年。数据显示,从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至今年8月份,上海法院共受理涉上海自贸试验区案件271606件,审(执)结265909件,相关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8.48%,有力保障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健康有序发展。

  从收案类型看,上海法院受理涉上海自贸区的民商事案件数量最多,达228934件,此外还有刑事案件4436件,行政案件32件,执行案件38204件。民商事案件中,金融商事案件有135368件,占民商事案件受案数量的一半以上。

  《白皮书》提出,涉上海自贸试验区案件体现出案件数量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司法需求增长同步、收案结构反映上海自贸试验区市场创新发展需求、案件类型与片区产业类型关联度高、涉上海自贸试验区案件溢出效应渐显、涉外商事纠纷案件类型新颖多样等特点。

  上海法院方面表示,法院通过公正裁判,及时确认了多项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方向的市场规则,合理引导了市场预期,有效维护了自贸试验区市场秩序和交易安全,树立了中国司法的国际公信力。

  上海高院民二庭庭长潘云波认为:“5年来,面对上海自贸试验区陆续推出的‘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证照分离’‘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等全新实践,上海法院及时更新司法审判理念,正确适用法律,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

  上海高院副院长陈萌表示,下一步,上海法院将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创新审判体制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