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Vessels Value如何看中国造船企业发展趋势

  

  我们最近对全球造船格局中的三足鼎立到两强争霸的转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那么在中韩两国造船业的竞争进入白热化的阶段时,中国的造船厂在各个细分领域会呈现出一种怎样的发展趋势,优势与短板在哪里,希望借Vessels Value的独家分析给行业带来一些思考。

  中国船厂在干散货市场尤其是大型船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尽管有一部分中国船厂已经倒闭,总体上减少了全球新造船产能,但是局势依然如此。

  中国船厂集装箱船订单量不断增加。同时,也在不断占领油轮市场。在盈利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船东们为了维持市场份额,仍然需要更新船队。随着船舶承租人对中国船厂交付的船舶质量越来越满意,中国船舶在货运贸易商中的接受度也越来越广,无论是小型化学品运输船还是大型油轮。

  不过,在气体运输船领域中国船厂则相对落后。韩国生产商依然是高规格LNG运输船建造方面的领头羊。中国船厂比较擅长接收LPG运输船订单,但在全球订单总量中占据的比例还是很小。

  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天然气在工业活动中的应用,该举措将会提升LNG运输船的基础设施进口量,进一步刺激租船活动,并反过来拉动市场对中国建造船舶的需求。中国造船厂应当加大力度进军气体运输船领域,未来这块市场的重要性将远胜于现在。

  中国船东在订造新船时明显倾向于选择本土船厂。干散货航运为重工业提供着资源,例如高质量铁矿石和富能源煤炭是船运货物的最大组成部分。正是这种特色成就了中国在干散货订单方面的领先地位。

  过去20年中,中国经济已发展至顶尖水平,随着石油需求稳定增长,中国进口石油需求量也在上升。强大的道路网络促进了交通运输的改善,交通运输又刺激了燃油增长。

  尽管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船厂的新船订单并不算很多,但是它们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了重大发展。

  虽然有些中国公司向韩国造船厂订购新船,但是这些订单与中国国内在建船舶数量相差甚远。由于日本在某些船型建造方面颇有声誉,也有一些散货船订单尤其是小型船流向了日本船厂 。

  还有一艘中国船舶在菲律宾船厂修建,算是在提醒人们船厂永远会找寻劳动力最廉价的国家吧。鉴于大陆劳动力成本日趋上涨,中国造船厂也可能会继续寻求海外投资市场。

  来源:Vessels Value

  21世纪前十年中期及晚期出现的航运市场繁荣导致市场上产生了太多新船订单。在现货市场收益喜人的环境下,船厂产能已经突破了新的极限,除了中国船东外,还有很多其他船东也在源源不断地接收新船。

  随后引发的市场运力过剩导致许多历史上知名的船舶持有国家退出了船舶市场,例如德国。但是航运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重要性,这也使得2018年末期仍有新船订单注入中国。从2015年开始直到现在,中国对市场船舶交付的控制有增无减。

  全球船东2019至2021年间的新船订购已经出现下滑。由于大多数航运现货市场环境低迷,买家们已经减少了船舶买卖交易。然而,船舶从下单到交付所需的时间已经大幅缩短。三年在以前算是标准交货周期。但是建造技术的进步以及多余的人力使船舶建造周期缩短了很多。这意味着2020年的订单簿其实尚未完全填满。

  如今许多船东的资产负债表非常脆弱。干散货船东的收益正在上升,但是过去许多年他们的回报都低于标准水平,所以也很难说他们现在是否赚到了。而油轮和集装箱船东则在艰难求生,他们目前的市场回报只能勉强达到甚至低于船舶最低运营成本。

  现在关于新船订单最大的市场不确定性就是IMO 2020低硫燃料新规所造成的影响。许多业界人士预测旧船和燃料效率相对较低的船舶会从全球船队中淘汰掉。如果这种情况实现了,可能会有大批船东涌向船厂。与历史标准相比,目前未完成的船舶订单规模较小,而且现代船舶服务寿命相对较短,意味着将来某个时刻可能会出现供应紧缩。

  来源:Vessels Value

  中国造船企业在国际航运市场的重要性不应被低估。未来几十年中,中国航运业在大多数领域的市场份额仍将持续增长。接下来25年,或会迎来一大批新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