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韩国船企订单大增 有望夺回冠军宝座

  凭借9月份的订单量,韩国船企继续维持在全球市场上的领先位置,接单量连续5个月超过中国排名世界第一。同时,韩国船企今年新接订单量正在逐渐拉开和中国船企的差距,有望夺回年度新船订单冠军的宝座。

  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球新船订单量共计75艘、252万CGT。其中,韩国船企接单量共计28艘、163万CGT,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5%,排名第一。中国船企接单量排名第二,共计17艘、35万CGT,占比仅为14.1%,是2006年5月以来的月度最低水平。

  第三季度,韩国船企接单量总计达到341.1万CGT,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2.7%,创下历史新高。三季度接单量排名全球第二的中国船企所占份额仅为20.3%,排名第三的日本船企市场份额为10.5%。

  前9个月,全球新船订单量共计2114万CGT,相比去年同期的1872万CGT以及2016年同期的992万CGT显著增长。其中,韩国船企依然排名第一,共计212艘、950万CGT,占市场份额的45%。中国排名第二,共计651万CGT。日本第三,共243万CGT。

  截止9月底,全球手持订单量共计7780万CGT,相比一个月前增长了81万CGT。其中,中国船企手持订单量位居全球第一,共2790万CGT。韩国手持订单量排名第二,共2037万CGT。日本第三,共1351万CGT。韩国船企上一次手持订单量超过2000万CGT是在2017年1月。

  联昌国际证券(CIMB Securities)的研究人员指出,韩国船企前9个月的接单量同比增长了20%以上,市场份额的扩大带来了价格竞争力的提升,韩国船企的收益也将改善。另外,韩国造船业对LNG船订单也寄予厚望,联昌国际证券认为,如果韩国船企像目前这样确保LNG船的竞争力,那么到2020年期市场份额将维持在55%左右的水平。

  与中国和日本船企的竞争对手相比,韩国船企有着更加卓越的技术能力,几乎垄断了今年全球的LNG船新船订单。前9个月,韩国船企接获了38艘LNG船新船订单,全部为170000立方米以上的大型LNG船。同期,中日船企接获的剩余5艘LNG船新船订单则为80000立方米级LNG船和LNG供气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