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马鞍山:聚焦安徽第一深水港郑蒲港 以港口经济促开放

  从郑蒲港码头打下第一根桩,到现在的万吨货轮装货远运;从原本的荒草地,到综合保税区获得历史性突破;从低矮杂乱的农舍,到整齐划一的新农村……斗转星移,6年时间,郑蒲港新区已从一片空白到初具规模的产业新城,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2012年,郑蒲港新区挂牌成立以来,突出规划引领,运用科学规划布局,以“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为战略引领,进一步完善新区建设规划,高标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新区发展活力。

  为了记录郑蒲港新区6年蝶变后的华丽身姿,国庆前夕,安徽主流媒体的20多位摄影记者,走进郑蒲新区,用镜头诠释迎着新时代的号角,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勇立潮头的郑蒲港新区。目前的郑蒲新区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主线,突出创新驱动、开放联动,努力将新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开放新高地、城乡融合新样板。

  安徽第一深水港建成后,可实现年通过能力1亿吨

  郑蒲新港又称郑蒲深水港,是长江水道上直插内陆的深水港,与马鞍山江南主城区隔江相对,毗邻南京、芜湖两市,位于省级开发区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的核心区域。2010年7月7日,郑蒲港一期工程项目书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这是继上海、南京两个深水港后又一个万吨级深水港项目。港口规划1万吨及以上泊位26个、5千吨级泊位11个、3千吨级泊位14个、1千吨级泊位9个,可实现年通过能力1亿吨。

  依托港口开发来建设郑蒲港新区,对于促进马鞍山乃至安徽与长三角沿江地区实现无缝对接,以港口经济促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使之建成安徽的“北仑港”、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成为皖江城市带崛起新的增长极,具有独特的战略意义。

  郑蒲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城乡融合新样板

  据了解,郑蒲港新区是在落实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战略、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跨江联动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于2012年1月4日成立,总面积225平方公里,集聚人口15万(户籍人口11.8万)。省委、省政府明确新区发展定位是“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着力打造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和现代化新城区,成为皖江城市带崛起的重要增长极。新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对外开放新高地、城乡融合新样板。

  目前的郑蒲新区发展进入“快车道”。

  据了解,在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新区经过6年建设发展,城市框架逐步建成,产业规模基本形成,发展进入“快车道”。

  招商企业陆续投产达效

  实体经济开始发力,目前纳税超亿元企业1家,超千万元企业5家,超百万元企业22家;二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做优服务环境,加强总部经济平台建设,形成了马钢物流园、人力资源产业园、基金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神州易桥企业管理公司、掘新企业管理公司等六大总部经济平台。今年1-8月完成财政收入6.74亿元,同比增收1.94亿元,同比增长40%,超序时进度6.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二。三是创新平台发展成果丰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新增发明专利21个、专利授权4个,新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3家。今年6月份郑蒲港新区青年创业园获批全省第四批青年创业园,在所有入围园区中级别最高(A类2级),获省政府政策支持资金1000万元。

  开放平台作用凸显

  马鞍山综合保税区于6月13日通过国家验收,8月1日封关运营。以发挥深水港优势为重点,“一区—港多口岸”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口岸建设运营增速。积极培育肉类、粮食等大宗货物临港交易园区,推进冰鲜、水果等进境指定口岸申建工作。肉类指定口岸今年已完成外贸进出口额5477万美元,预计今年进口肉类货物价值将突破3亿美元。二是航运合作不断深入。为更好发挥长江经济带效益,实现郑蒲港成为安徽省“江海联运枢纽中心”目标,促进合肥市、马鞍山市两地经济一体化,在与合肥港开通“天天班”的基础上,今年8月与合肥港签订合作协议,以两港合作联盟名义积极引进内、外贸干线船公司,开通郑蒲港至太仓港、上海吴淞港区、外高桥港区、洋山港区等定期直达航线。三是国际班轮航线继续拓展。大力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大型航运、物流、船货代公司,推动港口资源带动航线发展。目前郑蒲港已进入东方海外、法国达飞货运系统,与中远等公司也在洽谈合作事宜。四是腹地经济培育加速。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口岸扩大开放、指定口岸三个开放平台作用,打造集货运枢纽、商贸服务、生产服务、口岸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区,目前综保区内御香苑保税冷链物流加工项目已建成运营,世港通保税物流加工、光学镀膜及多晶蓝宝石保税加工等4个项目正加快建设。下一步新区将加快推进郑蒲港铁路建设、郑蒲港二期工程申报工作,着力构建公、铁、水一体的集疏运体系,不断提升港口集中并中转运输能力。

  智造强区加速成型

  新区在大力加强招商引资的同时,深化“四送一服”工作,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先后引进了芙途、绿点、爱奇韦伯等8家人力资源公司,向创晟、创久、福斯特等企业输送各类技能型人才1200余人。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1-7月累计帮助企业融资0.37亿元,协助申报政策资金1.7亿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