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事之眼 照亮安全服务“最后一公里”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打造高效服务型海事机构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智慧海事建设过程中,广东海事局成功研发的微信小程序——“海事之眼”,正在全省基层海事部门监管和服务中推广应用。

  小程序发挥了大作用。“海事之眼”被应用到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服务中后,船舶配员核查等过去需要“面对面”开展的工作,如今只需“刷脸”就可以远程解决。“船民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大幅减少了船舶停泊时间,降低了船舶运营成本,也使海事行政执法更精准,水上安全服务更便捷、更惠民。

  智能比对远程核查配员

  船舶少配船员、配备低等级或不适任的船员,能压缩船舶运营成本。为此,一些船东屡屡铤而走险,导致事故时有发生。

  传统现场执法中,需登轮核查船员的人证相符情况,成本高、效率低。以中山海事局辖区为例,每天进出港、过境的船舶达1300艘次,但执法人员紧缺,海事监管压力很大。船员在被核查后再次离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何高效确定“谁在船”“配员是否满足要求”,一直是海事监管中的难题。

  “‘海事之眼’是我们针对船员适任管理难题的集中发力,依靠部海事局共享数据库的强大支撑,借助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辅以智能定位、智能比对等技术打造的。”中山海事局副局长陈佳力介绍,“海事之眼”可将人证核查工作从截停船舶、船员被动接受检查,转变为不干扰船舶正常航行、船员自主核查主动打卡。

  “刷脸”让数据说话,可以客观准确地反映船舶配员情况,有效降低了传统船员核查方式的随意性、盲目性。执法人员不需要现场登轮,只要VHF(甚高频)通话,让在船船员挨个刷脸,远程即可完成配员核查,降低了行政执法成本,打通了海事现场执法“最后一公里”,深受广大船公司和船员的欢迎。

  “过去,海事部门核查船舶配员情况时,往往需要船舶靠停、上船核查。现在,航行中就可以完成,不用拿着各种证件来回跑,真的太方便了!”中山港航集团船员由衷地为“海事之眼”的试用效果点赞。

  “一趟也不用跑” 船员越来越方便

  海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来,主推信用管理。“海事之眼”的推出,为船员的信用管理提供了重要采集渠道。

  陈佳力介绍,他们鼓励船员主动通过“海事之眼”打卡上岗获取信用积分,就获取到了海量真实有效的上岗记录。依法上岗的记录越多,船员资历就更有效,可信度也越高。为确保船员信息安全和用户隐私得到有效保护,“海事之眼”严格按照海事系统共享数据有关规定,数据严格受控、船员隐私高度保密。

  据统计,自“海事之眼”今年8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中山海事局共对船舶开展远程核查5755次,涉及船舶1150艘次。其中,船员自主打卡核查3853人次,通过人脸识别开展的船员核查占核查总数的85%。已有来自10多个省份47个市的用户访问“海事之眼”,累积访问用户近3000人,访问量达2万人次。

  一直以来,船员跑海事部门“窗口”递交材料,由海事执法人员当面确认人证一致,方可办理船员任解职。船员往返等待审批需要花去不少时间,传统的人工确认也容易出现廉政风险。

  通过“海事之眼”,船员向海事部门直接提出任解职申请,船员只要上岗前“刷脸”,即可完成资历自动采集、信息自动核对、数据自动入库,全程不需要执法人员参与,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审核。这样一来,信息无法造假,海事执法行为也变得更精准。

  9月25日19时,佛山三水海事处海事执法人员夜巡西江东平水道时,登上“清远货XX”轮检查。当3名船员集合在驾驶室时,执法人员发现“船长”有意识地往光线暗的地方躲避,且在询问时有意回避。执法人员当即使用“海事之眼”对船上3人进行核对,通过人脸识别,几秒便发现“船长”人证不符。在证据面前,“船长”承认了自己并非本船船员的事实。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