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林郑月娥推措施支援航运 业界冀财政宽免

图:林郑月娥说,香港货柜码头吞吐量在国际上排名下跌,“一带一路”和大湾区规劃却为行业带来新机遇

  施政报告即将公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航运界活动时“卖关子”,指施政报告将有支援航运业措施,但不能透露任何细节。有航运界人士直言,业界近期受贸易战打击,预计短中期经营环境艰难,期望政府向中小微企提供财政宽免措施。

  林郑月娥于国际海事论坛上以英语致辞说,中美贸易纠纷无可避免影响抑压香港进出的货柜量,国际海事组织的2020年减硫新规定,令业界运营成本上升,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为业界提供支援。

  林郑月娥又说,受邻近港口、经济不确定性,土地和人力等限制,香港货柜码头的吞吐量近年在国际上的排名,由过去的全球第一位,跌至现时的第五位,但同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会为行业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专业服务、金融、保险等香港专长。

  香港海运港口局成员、航运交通界立法会议员易志明表示,航运及物流业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今年第三及四季的货量增长放缓,预计2019年是困难的一年,料更将持续一段长时间。

  盼减收费助企业渡难关

  易志明期望,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均可提出宽减港口设施及灯标费、商业登记费、牌照费等政府收费,以及提供低息贷款,帮助中小企渡过难关。

  易志明又说,政府近年一直主张发展高端航运中心,应更积极推出针对性措施支援航运业,例如参考去年施政报告,向飞机租贷业提供特别税务优惠的做法,为航运相关的专业提供税务优惠,吸引国际船东、船公司和商品贸易公司落户或回流香港。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