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IBM与新加坡货运商太平国际航运公司联合推出区块链电子提单

  科技巨头IBM正与新加坡最大的货运商之一太平国际航运公司(PIL)合作,将航运中最重要的文件之一——提单——数字化。

  两家公司将合作设计和创建电子提单(e-BL),该电子提单将基于区块链之上。在国际贸易中,提单不仅可以作为货物所有权、收货和运输合同的证明,而且在贸易融资中也被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所依赖。

  区块链将成为救星

  由于传统提单是由多方机构处理的,因此存在丢失和欺诈的风险。此外,它还必须要邮寄给各参与方,从而造成了不必要的费用成本。使用IBM开发的位于区块链账本上的e-BL,两家公司希望能够消除欺诈和不必要的处理成本。

  PIL执行董事Lisa Teo在一份声明中说:“传统意义上,信息流主要通过人工处理,当框架内有很多沟通点时,供应链就会慢下来。区块链技术的使用将允许通过去中心化的网络直接交换文件和信息,从而提高透明度,消除纠纷伪造和不必要的风险,这将成为该行业取得发展的关键。”

  IBM和PIL公司的合作得到了新加坡海关,新加坡航运协会,新加坡海事和港口管理局,中国银行(新加坡)和新加坡信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的支持。

  一年多以前,PIL和新加坡港务局与IBM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共同致力于概念验证区块链解决方案,提高效率和东南亚国家供应链网络的安全性,e-BL项目是便是这项合作的成果之一。当时,新加坡港务局首席执行官Tan Chong Mong指出,区块链技术可以刺激全球贸易的扩张:“区块链有潜力减少供应链内的效率低下和缺口,促进更具成本效益的交易,并促进世界贸易的持续增长。”

  PIL并不是IBM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增强供应链运营方面与之合作的第一家船运公司。例如,去年早些时候,IBM与全球最大的远洋集装箱运输公司马士基航运(Maersk Line)合作,在横跨港口、远洋运输公司和货运代理网络的运营中,采用了名为HyperLedger Fabric的区块链框架。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