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

  9月20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部党组成员李建波、马军胜、宋福龙、刘小明、杨宇栋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有关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强调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交通运输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交通运输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交通运输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壮大交通运输教育战线联盟,加强行业院校统筹,向铁路、民航、邮政延伸,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共进,凝聚发展力量。三是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指导大连海事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指导交干院(部党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阵地建设,激发办学活力;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世界高水平院校开展多层次合作交流。四是加强行业教材体系建设工作,构建满足新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教材体系,推进行业教材立项编撰、精品选用和考核评估工作,为行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提供基础性保障。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共建共享师资实训基地,加强对口帮扶和交流互动;完善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体制机制,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才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行业教育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