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青岛港A股IPO审核通过 实现“A+H”资本双轮驱动

  2014年6月6日,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港,06198.HK)正式在香港上市。

  2016年11月25日,青岛港首次发布公告称建议A股发售,后经2017年6月28日举行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2017年10月13日,青岛港发布公告称,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包括A股招股说明书在内的申请材料,并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日期为2017年10月12日的受理函(编号172000号)。至此,青岛港A股发行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2017年10月15日,青岛港正式发布A股招股说明书。

  2018年4月10日,青岛港更新发布了其A股招股说明书。

  9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审委定于9月18日审核包括青岛港在内的3家公司首发申请。

  9月18日,青岛港A股IPO申请正式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意味着青岛港即可择机发行上市。

  登陆港股后保持强势发展

  据了解,青岛港成立于2013 年11月,注册资本40亿元,2014年6月登陆港交所。目前内资股股东中,青岛港集团持股58.35%,系第一大股东,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为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码来仓储(深圳)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6.82%、1.86%。

  青岛港为青岛港区的主要经营者,提供全面的港口相关服务,范围从装卸及仓储服务等港口基本服务到物流及融资相关服务等配套及延伸服务。青岛港在青岛港区的业务涵盖四个港区,即大港港区、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和董家口港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青岛港主要运营泊位84个,其中集装箱专用泊位23个、金属矿石及煤炭专用泊位14个,油品及液体化工专用泊位17个,通用及其他一般货物泊位30个。

  从业绩来看,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年、2015、2016年以及2017年,青岛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08亿元、73.69亿元、86.84亿元、101.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27亿元、19.79亿元、22.99亿元、30.43亿元。上市四年来,青岛港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都保持强劲增长。

  8月20日,青岛港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再次呈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上半年,青岛港实现营业收入57.39亿元,同比增长1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8亿元,同比增长23.1%。

  在贸易增长趋缓的大势下还能保持如此强劲的增长,青岛港采取的策略是:始终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创新驱动为主线,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码头装卸业务,持续深耕现代物流,深入实施“金融、国际化、互联网”三大战略,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成功实现“A+H”双轮驱动

  根据招股说明书,青岛港A股发行拟发行不超过6.71亿股,发行完成后的公众持股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在10%以上,拟募集资金为不超过84.8亿元。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董家口港区原油商业储备库工程项目、董家口港区港投通用泊位及配套北二突堤后方堆场项目、董家口港区综合物流堆场一期项目、青岛港港区智能化升级项目、青岛港设备购置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可以看出,青岛港A股IPO的募集资金的大部分将投向董家口港区。作为“再造一个青岛港”的目标,董家口港区可谓背负青岛港的雄心壮志。但显然,伴随着已经持续近十年的航运低迷,董家口的建设也有所放缓,显然,此次青岛港A股IPO的成功实现,将加速董家口港区的相关建设,也能加速青岛港在区域港口的竞争力。根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编制的《山东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订(2016-2030年)》,山东省将打造以青岛港为龙头,以日照港和烟台港为两翼、以半岛港口群为基础的东北亚航运中心。

  青岛港在内地上市后,公司将形成“A+H”股架构,实现资本市场的双轮驱动。显然,对于青岛港而言,回归A股可以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而通过打造境内融资平台,亦可改善股东所持股份的流动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