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LNG航运市场开始出现“抢船”现象!

  4、5年前批准的LNG项目逐渐开始释放产能,预计将从今年到2020年推动LNG海运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

  如此前信德海事网在《LNG海运市场将持续火热,分析师纷纷看涨,船东拒绝期租!》报道中所介绍的那样,一些租船人为了能够打好时间差趁着如切尼尔Cheniere Energy等LNG生产商产量提起来之前抢先“抓”住船舶掌握运力纷纷在租船上活跃起来,开启了抢船大战。

  国际航运权威咨询机构费恩来(Fearnleys)LNG研究部主管Per-Christian Fett也对LNG海运市场表示出了极为乐观的态度,其表示,“未来市场上将有大量的LNG需要运输,而目前该块海运市场上仍然在依靠一些船龄较老的LNG船队。”

  Fett表示,目前这块市场需要大型船舶长距离的运输大量货物,老旧船舶将不具备竞争力。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新的大型现代船舶运力相对有限,建议那些需要现代船舶的市场参与者需要及早动手。

  “未来几年内,船舶运力将非常紧张very tight,尤其是那些优质船舶。”

  由于中国煤改气后的巨大需求,加上去年早些时候的准备不足,2017年冬天中国北方地区遭遇“气荒”,LNG海运市场在2017年强势收尾。经过今年初一小段时间的相对沉寂后,在今年还没进入5月份之前,LNG海运市场迅速快速回温,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一些现代大型LNG船舶的日租金甚至超过10万美金。

  进入7月以来,LNG海运市场似乎有所降温。但到8月之后,LNG船舶租金又开始逐步反弹,船队运力池也开始缩水。

  Fett表示,“实际上大多数的分析师均此前均表示今年冬天以及明年的市场行情都将相对较好。”

  到目前为止,LNG的需求主要来自于亚洲,尤其是中国。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国对LNG的需求量相较于上一年增加了50%。

  但需要注意的是,Fett表示,虽然市场前景乐观,但需注意今年冬天的天气情况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的可能的不利影响,此外还要注意今年秋天原本有几个项如果未能按时投产,可能会导致一部分船舶转租流入即期市场给租船市场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具体而言,如果一切情况正常美国Cheniere Energy的Sabine Pass LNG和Corpus Christi LNG项,加上澳大利亚的Shell PreludeFLNG和InpexIchthys LNG项目都将于不久后投产。此外,到明年,亚马尔项目预计年产量还将增长34万吨,而美国方面,现产量大约为300mtpa,在2020年之前,其LNG产量也将保持100 mtpa的增量。

  如上这些项目大多数都是在2013年-2014年之间批准投产的。Fett表示,目前,市场正在为下一轮最后的投资决策做准备。美国,中东以及非洲的产量将进一步增加。

  关于未来市场的趋势,Fett进一步评论到,”从历史市场来看,前几年现代LNG船舶主要被投放到即期市场,而这样的情况或将改变,因为目前最新建造的船舶正在被租船人给抢走,未来更多的相对老旧船舶将被放到即期市场。“

  目前,贸易商更多的参与进LNG市场,并且成为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扮演着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其认为目前市场的发展对于独立船东也更趋有利,因为项目方现在并不对掌握船舶感兴趣,而更愿意租进船舶。”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