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机场、航运发展情况如何?看看这份最新出炉的报告了解一下

  “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冲刺期,目前,上海机场、航运发展情况如何?

  快随小交一起来看看上海市交通港航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上海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关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吧~

  综述篇

  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步伐加快,复苏稳健,全球约75%的国家经济实现正增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结构持续改善,总供求更加平衡,制造业产能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企业利润改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我国对外贸易好转对世界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做出贡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基本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取得新的成果。

  发展篇

  航运融资

图片说明:上海市航运企业融资业务情况

  截至2017年末,在沪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对航运、船舶制造和港口管理等航运相关企业的授信总额为3460亿元(如图1),同比上升46.7%。

  截至2017年末,五家公司在上海自贸区内共设立了69家单船融资租赁项目公司,船舶租赁金额超过280亿元人民币。

  航运保险

图片说明:上海市航运保险直保业务机构数量趋势

  截至2017年末,上海保险市场共有59家财产保险公司在沪经营航运保险直保业务(如图2)。上海航运保险船货险保费收入37亿元,较2016年略有增长,占全国船货险业务量的25%。

  2017年,国内第一家航运自保公司——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在沪成立。上海成为我国航运保险专业经营机构类型最丰富、数量最多的地区。航运保险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航运实体产业的效能全面提升。

  航运交易

  2017年,上海航交所成功注册“上海航运指数“品牌,正式发布“一带一路”指数。全年完成船舶交易112艘次,交易总价值2.3亿元;完成船舶评估61艘次。

  海事审判

图片说明:上海海事法院审结执结案件情况

  2017年,上海海事法院共收案5207件,同比上升3%;结案5213件,同比上升2.2%;年底存案296件,同比下降1%(如图4),继续保持“两升一降”的良性审判运行态势。立案/申请执行标的总金额29亿元,结案/执结标的总额近23亿元。

  海事仲裁

图片说明: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案件受理情况

图片说明:上海国际航运仲裁院案件受理变化情况

  2017年,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全年受理案件85件,其中涉外案件53件,标的超过人民币4亿元(如图5)。上海国际航运仲裁院全年受理案件共计129件,争议标的额近2.6亿元(如图6),案件数量相对较多,但案件平均标的额较少。

  海事监管与服务

  截至2017年底,上海累计注册船员约6.6万名,其中国际船员5.8万名,国内船员0.8万名。上海海事局共组织各类船员考试评估约3.7万人次,办理各类船员证书超过2.3万本,签发海员证近万本,受理回复船员咨询服务1300余次。

  2017年,上海海事局办理各类船舶登记1641艘次,同比下降31%。其中,国际航行海船数量同比有所增加;国内航行海船和国内航行河船同比有所减少。

  2017年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办法》实施,明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未尽的船舶登记规范,归拢了船舶登记规范性文件中的要求,落实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

  船舶检验

  2017年,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完成国际船舶营运检验近600艘次,同比上升17%;新造船入级检验约30艘,同比上升93.8%;

  国内新造船检验50艘,同比实现几何式增长;国内营运船舶检验约500艘,同比减少29.4%。

  船舶管理

  近年来,随着上海自贸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的开放,数家全球顶尖外资船管企业相继落地,形成集聚氛围。

  截至2017年底,浦东航运中心建设通过与自贸区加快联动,成功引进威仕等17家优质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船管企业,推动20余家船舶管理上下游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17年底,注册的国际和国内船舶管理企业数量分别为110家和40家,较上年有所减少。

  邮轮服务

图片说明:上海港邮轮艘次及旅客吞吐量

  目前,上海邮轮运营机构主要有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

  2017年,上海邮轮行业进入平稳运行阶段。全年上海港共靠泊各类国际邮轮512艘次,较2016年增加3艘次,同比增长0.6%。全年完成国际邮轮旅客吞吐量297.3万人次,同比增长2.7%(如图7)。

  航空物流

图片说明:上海机场货邮吞吐量

  2017年,上海两大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目前,上海两场共有四座航站楼、六条跑道、多个货运区,是全国首个货运功能区被纳入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机场,货运专用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国内外行业领先水平。

  2017年,上海机场航空货邮运量共完成423.2万吨(如图8),成为继中国香港、美国孟菲斯之后,全球第3个、我国内地首个年航空货量400万吨以上的航空枢纽,其中浦东机场排名全国第1,虹桥全国第9。

  航运科技咨询

  2017年,上海集聚的各类航运咨询服务机构包括政府类研究机构、院校类航运研究咨询机构以及为企业发展开展决策咨询的内设研究部门。

  2017年,上海电子口岸平台电子单证传输量超过2.7亿份,电子支付交易额近1.7 万亿元。航运电商作为“互联网+航运”的产物,近年来也在上海蓬勃发展。

  航运文化与教育

  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国航海博物馆由国家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建设,于2010年7月5日正式建成。

  2017年,海博馆除常设展览外,举办临时展览近10个,馆内共接待观众31万人次、馆外举办各项展览参观人数约45万人次。

  上海市积极引导高校在专业设置和建设上更加关注上海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共有18所高校在本科及以上层次开设航运(含物流)领域的学科专业。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努力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海事合作,扩大了中国海事教育的影响力。

  发展展望

  1、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推动港航领域更大范围开放;

  2、“上海2035”规划实施将进一步提升航运中心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3、“绿色、智慧”港航建设将引领国际航运中心新一轮变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