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小微货代企业看过来!众惠相互首推海运运费保证险

  9月12日,众惠相互宣布联合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等,推出首个面向海运物流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海运运费借款人保证险产品“货运保”,为中小微货代企业提供基于真实交易的保险增信服务,以使其获得银行优质资金支持。

  众惠相互“货运保”项目负责人俞伟表示,“货运保”以海运贸易底层小额、分散的真实交易为核心风控方式,通过金融科技进一步提升效率,为小微货代企业提供贷款服务,优化小微货代企业的现金流。

  深圳国际货代协会秘书长林艳璐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集装箱吞吐量2.37亿TEU,海运费规模约2万亿人民币,年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

  海运产业链大体由出口工厂、二级货代、一级货代、船公司、进口商组成。出口工厂接到海外订单,产生货运需求。由于涉及到报关、订舱、检验检疫等一系列专业活动,需要货代公司提供专业服务。出口工厂向二级货代预订舱位,当商品运达需求方时,需求方支付货款,出口工厂再向二级货代支付海运运费,产生平均三个月的账期。

  二级货代接到出口工厂舱位订单后要向一级货代或船公司购买舱位。由于船公司、一级货代具有强势地位,给二级货代的账期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因此,二级货代需要承担大约两个月的运费垫付资金。给货代公司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货代公司的规模和扩张速度。据统计,小微货代企业需自行解决经营性融资需求超过5000亿元。“我们的目标是试点放款10亿元”,俞伟预估。

  据了解,海运业作为传统行业,目前存在的最大短板在于发展模式相对独立、封闭,核心运营数据高度离散,导致各主体信息不对称,未能形成完整的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体系。传统金融机构很难下沉到行业,对行业内小微货代企业进行有效风险评价和管理,导致大量中小微企业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得到资金支持。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丁勇刚表示,通过众惠相互的借款人保证险增信后,可从建行获得低门槛的贷款服务,线上最高额度200万元,线下最高额度1000万元,最长贷款期限180天,可覆盖三个货代账期,且可以随借随还,按照货代企业的经营周期量身定制,满足其融资需求。

  俞伟表示,“货运保”从海运运费借款人保证险入手,助力海运业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众惠相互的场景化布局,未来将进一步探索相互保险模式、强化金融科技深度应用,为会员提供价值最大化的相互保险产品。

  众惠相互全称为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成立于2017年2月14日,是中国首家经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相互保险组织。位于深圳前海,初始运营资金 10亿元,主营业务包括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等。

  作为中国特色相互保险实践的先行者,众惠相互由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及自然人提供初始运营资金,由天云融创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546名中小微企业及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发起会员涵盖产融、投资、科技企业以及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并与北京大学金融法中心、普华永道等专业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