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Moore Stephens:全球航运风险管理信心下降明显

  根据国际会计师及航运顾问摩尔·斯蒂芬斯(Moore Stephens)最新发布的年度航运风险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里,对健全风险管理有助于航运业商业成功的信心已经出现明显下降。

  调查的受访者评估了企业风险管理对其企业或公司成功的贡献程度,平均得分为5.0分,而2017年的调查为6.8分。

  摩尔斯蒂芬斯合伙人、航运部门Michael Simms表示,航运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如果不注意对风险的正确识别和管理,可能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因为运输过程中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通过识别潜在的危险,然后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或减少这些危险是有可能降低风险水平的。

  调查结果显示,船舶经纪人的评级最高,其次是船舶经理。在调查的四年周期中,欧洲首次落后亚洲,但中东再次回归最高数字(6.8分)。

  总的来说,受访者对企业和企业风险管理的有效程度的评分为7.3分(总分为10分),高于上次公布的7.1分,达到调查期内的最高分值,其中租船人在此项的信心程度最高。

  调查结果显示,航运在应对风险管理的现有挑战及新挑战方面确实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在很多方面仍有所欠缺。调查结果也不尽如人意,受访者对良好的企业和企业风险管理对商业成功的贡献满意度较一年前有很大降低。

  17%的受访者表示需求趋势可能对其企业构成最高风险;金融的成本和可获得性排在第二位(从13%上升到16%);其次是竞争压力,从14%下降到13%;运营成本排名第四,为9%,而去年为10%;燃料成本(从4%上升到7%)和地缘政治(从4%上升到6%)也有显著增长。与此同时,船员供应从6%降至3%。

  在地理上,需求趋势仍然是欧洲、亚洲和中东的头号关切问题。

  受访者认为,在今后12个月中,影响其业务的大多数因素所构成的风险水平将保持稳定,但需求趋势、燃料排放、燃料成本以及地缘政治除外,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因素可能具有增加企业运营风险的潜力。

  总体而言,73%的受访者(上次为69%)认为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高度参与了企业和企业风险管理。与此同时,16%的人表示,高级管理层的参与仅限于“如果风险成为现实”,而10%的人表示,高级管理层“承认但参与有限”的企业/风险管理。

  在1.0(低)至10.0(高)的分值范围内,立法的变化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导致公司期末财务报表出现重大错报的因素。接下来是索赔和条款、船舶减值、承诺和应急情况的披露以及贷款契约不遵守情况的估计。

  Michael Simms认为,“调查结果显示,航运业在改善其风险管理状况方面,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航运业在经历了10年的低迷之后,行业似乎开始出现了复苏迹象,在这种特殊的时候,风险管理显得尤其重要。新的机遇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一些新的潜在风险,这些都需要谨慎管理。”

  Michael Simms补充道,现在这个关键时期船公司绝对不能忽略风险管理,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决策是良好做法和透明管理的起点,可以提高投资者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信心。航运企业如果没有认识到并解决其面临的真正威胁,将面临巨大的财务和声誉损害风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