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警方开展天津港口岸治乱出清专项整治 破获营商环境类案件82起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9人

  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贸易港口,近年来,一些不法之徒将贪婪的触角伸向了天津港经营贸易活动中,他们采取各种各样的非法手段打破公平交易的法则,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验秩序。

  为营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今年3月起,天津市政府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天津市公安局的部署要求,滨海新区公安局统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据统计,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滨海新区公安局联合天津港分局已破获涉及营商环境类案件8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9人,其中依法批准逮捕31人、刑事拘留107人、取保候审26人、行政拘留15人。

  坚持问题导向 净化市场经营秩序

  据了解,在天津港口岸治乱出清专项整治行动中,滨海新区公安局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行动专班、深入分析调研的基础上,将行动任务梳理形成19项“任务清单”,分解到13个主要警种,会同天津市公安局天津港分局构建了步调一致、警种协同、全警整治、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滨海新区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排查整治,全力保障隐患整改到位。该局联合天津港分局首先进行了一次企业情况大梳理,坚决不留死角。对370家货贷、轮贷、港口物流等市场主体逐一进行排查,检查各类堆场886家次,确保基础信息不断夯实,日常管理持续延伸,并广泛全面收集干扰破坏行业秩序和市场经营的违法犯罪线索,围着案件打、贴着行业挖、盯着线索查,净化市场经营秩序。

  该局还以交通秩序大整治和消防隐患大排查为抓手,推动治乱整治行动深入展开。通过持续推进“两类设施”建设,增设专项治理岗点,加大港区及周边10项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治理力度,采取异地用警、统一调警开展联合行动317次,现场查处交通违法2.1万余起,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数、人数同比均大幅下降。

  同时,消防部门不间断检查重点企业1.5万余家,发现督改火灾隐患2.1万余处,行政处罚515家,责令“三停”323家,依法行政拘留121人,集中检查“九小场所”1887家,查处隐患695处。

  全民共同参与 严惩违法犯罪活动

  在推进天津港口岸治乱出清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滨海新区公安局还大力宣传,营造强大声势,全力保障全民共同参与。该局通过“双微”新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整治行动最新进展,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行动制作展牌横幅488面,发放《致广大居民一封信》2.7万封,争取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同时,深入企业506家,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218次,主动帮扶解决居住证办理、户籍咨询等,并敦促企业切实加强内部安全隐患整治。

  该局还发挥职能作用,深化案件查办,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以打造无黑、无恶、无乱、无枪口岸为目标,坚决铲除港区违法违规、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工作中,突出重心查盲点,紧抓平行进口汽车销售环节,针对借机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破获此类刑事案件40起,依法逮捕13人、刑事拘留15人;联合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取缔关停平行进口车销售企业20家,截至目前,滨海新区范围内涉及平行进口车纠纷警情为“零”。

  深追细查猛打 连破数起涉恶案件

  据悉,滨海公安塘沽分局针对新北路某公司在销售平行进口汽车过程中,通过设置“陷阱”合同借机威胁恐吓外地购车客户,大肆收取额外“税钱”或高额违约金等违法行为,成立了专案组,全面摸清了该公司人员架构、组织分工,依法固定了涉案证据。6月22日,专案组全面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破获刑事案件25起,目前15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与此同时,警方全面搜集干扰破坏行业秩序和市场经营的违法犯罪线索,深追细查,穷追猛打,坚持除恶务尽,全面铲除各类型的“区域霸”,接连破获了一批涉恶案件。3月22日,天津市公安局天津港分局在处置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带领其妻及家属在跃进路沿线设立了6个盒饭销售摊位,多次以恐吓、驱逐、殴打方式称霸这一区域,不准其他商贩在此经营,气焰十分嚣张。4月11日,公安机关果断采取行动,依法刑事拘留涉案犯罪嫌疑人4人。近日,滨海新区公安局又成功打掉一盘踞在北疆港区通过威胁、恐吓强行收取停车费、销售成品油的犯罪团伙,依法刑事拘留15人,扣押加油车辆8辆,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