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商所向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迈进

  对于大商所人来说,2013年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大商所时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五年来,大商所坚持“保稳定、抓管理、促转型”的工作方针,始终高举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大旗,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并在国内期货交易所中首家上市商品期权、首家开启已上市品种的对外开放,实现了向多元、开放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型的突破,向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阔步迈进,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跃上新的水平。

  立足国情丰富和完善品种体系

  对于期货市场来说,品种体系和合约制度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载体也是交易的基础。五年来,大商所人立足中国国情和经济发展阶段不断开拓新品种、持续创新完善合约和规则制度,不仅品种数量体系不断丰富完善,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也大幅提升。目前,大商所初步形成了以粮食、油脂油料、禽畜、木材、化工、黑色等六大产业板块为支撑的综合性品种体系。如今,生猪、乙二醇期货已获证监会批复立项,辣椒、大米、全脂乳粉、航运等新品种的上市研发正在积极推进,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之路越走越宽。

  其中,2013年大商所推出全球首个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合约。实践证明,铁矿石期货上市五年来,产生了能够充分代表中国市场真实供求情况、公开透明的铁矿石价格,初步改变了我国在国际市场上“买什么什么贵”、钢铁行业利润被严重侵蚀的局面。

  此外,大商所根据鸡蛋鲜活品种特征设计、研发并在2013年成功上市了鸡蛋期货,成为我国首个畜牧类期货品种和鲜活农产品,为我国蛋鸡养殖产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期货交易中心地位稳步提升

  截至2018年7月,大商所共有会员单位165家,遍布全国26个省市区;170家农产品交割仓库、115家工业品交割仓库集中于各主要物流节点、交通便捷;14家境内存管银行、10家境外存管银行网点众多、系统发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商所法人客户日均持仓量占比51.15%,豆粕、豆油、棕榈油、玉米、LLDPE和PP等法人客户持仓比例均在50%以上,法人机构正逐步成为维护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市场日均换手率在68.19%左右,市场流动性和市场结构协调发展。

  随着大商所市场规模的日益增长,其国际市场地位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2015年以来,大商所连续三年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成交量排名中位列前十,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塑料、煤炭和铁矿石期货市场。2017年豆粕、玉米、棕榈油、豆油、玉米淀粉分别位列全球农产品衍生品第一、二、六、八、十位,铁矿石位列全球金属衍生品第二位。

  战略转型发展实现突破

  五年耕耘,大商所通过大力推进豆粕期权上市、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场外市场建设等重大改革创新,已初步实现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战略转型,构建起既有期货、又有期权,既有场内、又有场外,既有境内客户、又有境外客户的发展新格局。

  2017年3月31日,豆粕期权正式登陆大商所,也是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的一座里程碑,它填补了国内商品期权的空白,改变了国内商品期货市场20多年来只有期货工具的历史。

  据了解,豆粕期权“稳起步”也为玉米、棕榈油、铁矿石等更多期权品种的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玉米期权立项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未来商品期权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2018年5月4日,大商所在战略转型的道路上再次迈出了关键一步——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作为我国期货市场首个对外开放的已上市品种,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得到了境内外市场的高度关注。

  服务产业多点开花

  近五年来,大商所继续在服务产业的土地上深耕细作,推动整合各方资源,初步形成了包括“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产业和产融培育基地等在内的市场服务平台和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2014年,大商所联合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创新性地开展了三个场外期权服务“三农”试点项目。2015年,大商所推动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合作、将保险产品和期货市场相结合,在国内率先探索出“保险+期货”三农服务新模式。这一模式并在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今年,大商所服务“三农”模式进一步升级,推出了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期货价格+升贴水”收购等多种形式,覆盖种植、养殖两个行业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

  据了解,除了多手段、全方位地保障农户和合作社的种粮收益,大商所还在帮助企业更好的管理市场风险、提升企业认识和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等方面开展了诸多探索。2017年,大商所扩大和深化场外期权试点;推出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试点;通过龙头企业现身说法的方式,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和利用期货市场。同时,还在全国各地针对不同类型企业还支持开展了数百场有针对性的产业培训。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