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香港借“一带一路”东风 发展高增值多元化经济

导读

  “一带一路”为香港提供了诸多机遇,尤其是加强货币协调及双边金融合作、促进跨境投资及供应链合作、整合地区建设实现设施联通三方面,是策略重点所在。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分子,香港就积极参与其中,希望抓住机遇,发展高增值及多元化经济。

  2017年7月发布的《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提出,充分发挥港澳地区独特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金融、生态环保及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携手打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同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正式签署,明确支持有关方面利用好香港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利于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利于香港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自身竞争力,培育发展新优势,开拓发展新空间,实现更好发展。

  今年8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平台,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

  近日,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香港贸易发展局。该局“一带一路”及对外事务总监黄燕表示,“一带一路”为香港提供了诸多机遇,尤其是加强货币协调及双边金融合作、促进跨境投资及供应链合作、整合地区建设实现设施联通三方面,将是策略重点所在。

  发挥服务优势扮演“联系人”

  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梁国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港经济一直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有助于内地企业“走出去”,满足它们投融资的需要。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认为,金融市场就是一个好例子。香港股票、期货、黄金及外汇市场均十分活跃,而“一带一路”建设将为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增添更多新动力。“香港是全世界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我们希望‘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进一步深化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他表示。

  王春新介绍,中银香港早前向母公司中国银行收购东南亚的业务,现在逐步转型成区域银行,以加强“一带一路”基建融资业务。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最新估计,亚太区未来15年基建投资总需求约为26万亿美元,香港的境外投融资服务平台及人民币离岸中心角色有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把握“一带一路”基建机遇。

  香港是全球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服务业在GDP中占比在90%以上。其中金融服务业居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首。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其系列协议的落实,粤港两地往来更加便捷,金融合作稳步推进。截至2018年1月,在中国内地注册成立的金融机构中,共有12家持牌银行和7家代表处在香港经营业务。

  梁国浩坦言,CEPA已推动很多香港服务业企业去内地运营或跟内地企业合作,2016年香港对内地的服务输出占总体服务输出的40.1%,而粤港澳大湾区最需要的,就是服务业水平的整体提高。“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在贸易、物流、法律、会计等方面比较了解国际市场,希望更多的香港服务业跟内地企业合作,这是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非常重要的一环。”梁国浩说。

  黄燕认为,汇聚金融、保险、仲裁等香港服务供应商的香港贸发局在“一带一路”中扮演重要的“联系人”角色,即在内地及国际的投资者、“一带一路”投资项目之间搭起桥梁,为双方配对。她介绍说,香港贸发局正通过5大策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要包括制定路线图,开展调查研究及建立资讯平台;联系世界各地对“一带一路”有兴趣的组织,组建联盟,加强政商合作基础;建立沟通合作平台;寻找投资商机(目前香港贸发局在全球有46个办事处,其中28个办事处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促成合作项目,通过一站式投资配对方案。

  用香港经验支持海丝港口建设

  香港地处亚洲中点,又是太平洋和印度洋航运要冲,是东南亚乃至世界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其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得内地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能够顾及东南亚及欧美市场,还能保持与内地的紧密联系,因此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和国际枢纽。

  和记港口集团董事总经理叶承智指出,香港是营运旗下环球港口网络的理想地点,科技及自动化系统成为这里航运业的发展重点。他们引进在香港研发的“nGen”系统,提升营运效率,再加上优秀人才,成功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轨,联系不同文化。此外,香港在港口运营方面的成功经验,也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的建设提供范本。

  此次记者也到访了总部位于香港、有146年发展历史的招商局集团。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落实方面,招商局重点推动港口的发展。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招商局投资的全球港口网络分布于20个国家和地区、52个港口,其中大多数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港口点位,海外港口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为满足“丝绸之路经济带”快速发展的投资和贸易需求,招商局全面推动中欧物流大通道建设,开通多条中欧班列,打通了中国经中亚五国、俄罗斯、白俄罗斯至欧洲各国的物流运输干线。

  “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很多企业都在内地取得了成功,但在参与海外竞争的过程中,香港更有经验。在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内地和香港)相互依托,可以一起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除了港口建设,双方更可以在物流、科技等方面共同努力,助力香港发展高增值多元化经济。”梁国浩表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