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9月1日起上海正式实施5项出入境便利措施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边检总站1日披露,包括“国际航行船舶方或代理单位可在网上申报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在内的5项便利措施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边检总站透露,新政实施后,国际航行船舶(含往来港澳小型船舶)负责人或者其出入境业务代理单位,可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警方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申报出入境船舶、船员等信息的,除船员出入境证件、临时入境许可申请外,边检机关将不再收取《国际航行船舶总申报单》《船员名单》《旅客名单》等纸质申报单证,上述资料信息也不再归入船舶档案。

  同时,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不可抗力等原因无法实施网上申报的,国际航行船舶负责人或者其出境入境业务代理单位仍可通过向边检机关提交纸质申报单证办理相关手续。

  据上海边检总站介绍,作为试点单位之一,上海边检机关已于2015年9月先行先试“单一窗口”平台申报,实现了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港)手续的网上申报、网上放行。

  2017年12月,上海边检部门率先试点启用了“单一窗口边检许可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涵盖网页版和微信端,登轮单位可通过网页版进行单位信息登记、登轮搭靠许可申请和登轮搭靠报备;登轮人员可通过微信端进行本航次有效登轮许可申请和登轮搭靠报备。

  上海边检机关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已有近900家单位在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许可服务平台”注册开通账号,1.96万余名登轮人员和240余艘搭靠船舶完成信息验核,各海港边检站共计受理网上登轮许可申请4.23万余人次,受理网上搭靠外轮许可申请950余艘次,共签发电子《登轮许可证》3.72万余张、电子《搭靠外轮许可证》850余张。

  据介绍,该平台大幅节省了出入境船舶办理边检手续时间,船舶抵离港时间明显缩短,节约大量成本支出,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上海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今年以来,上海边检部门大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智慧边检”建设,邮轮口岸电子登轮证、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服务、电子登机牌自助查验扫码系统等技术瓶颈逐一攻破。

  据悉,上海边检总站表示,下一步,该部门将坚持科技引领、强化自我革新,全力为出入境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口岸通关服务。(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