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进出口银行:助力非洲国家打破发展瓶颈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谢平30日在北京出席银行业例行发布会时表示,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对非业务已覆盖45个非洲国家,支持了一批交通、电力、制造、信息、教育、卫生等领域项目。

  中非经贸合作近年来不断深化,从而带来大量资金需求。谢平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非洲“三网一化”等对非经贸合作框架下积极开展业务,侧重支持发展性项目,在对非贷款余额中,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占比超过80%。

  谢平介绍说,在融资过程中,中国进出口银行主动根据非洲国家发展阶段、现实条件、需求诉求,帮助其筛选项目、设计方案,通过关键项目建设助力东道国打破发展瓶颈。在该行支持下,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坦桑尼亚天然气管道、埃塞俄比亚基础设施改造和产能合作等重大项目陆续实施。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经贸合作和投资经营,累计带动中资企业签订商务合同金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

  如何优选项目,关乎海外投资能否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并与项目所在国实现共赢。在中非合作中,这一点也受到各方关注。

  中国进出口银行主权客户部副总经理朱瑛表示,为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和债务可持续,在与非洲国家探讨合作时,该行建议借款国优先选择具有较好经济效益和自偿能力、中方企业参与投资运营的项目,同时根据借款国发展规划和水平,兼顾部分民生或社会效益较好的项目。

  朱瑛说,在借款国政府提出项目融资需求后,中国进出口银行还将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和优势,在研究项目有关材料的基础上,对项目必要性、技术和经济可行性等多方面进行评估,从而契合借款国发展规划、实际需求和现实条件,也较好地尊重了借款国意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