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珠海发布海洋功能区划 保障地区海洋经济持续发展

  珠海日前已印发《珠海市海洋功能区划( 2015-2020 年)》(以下简称《区划》),意在引导区划实施期间海洋资源的使用方向,保障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涉海项目的用海需求,进一步规范海洋开发利用秩序,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提高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城市建设与海洋开发保护的有机融合,有效提升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保障地区海洋经济持续发展。

  据悉,珠海市海洋功能区划工作范围为大陆海岸线向海一侧的海域,北起金鼎海域与中山分界处,向南至领海线,向西到黄茅海东部至湾顶虎跳门口与江门市分界处,向东至香港和深圳分界处。

  根据《区划》,珠海市海域的主要功能为港口航运、工业与城镇建设、旅游娱乐和农渔业。

  伶仃洋西部海域重点保证工业与城镇建设用海,建设唐家湾滨海新城,推进横琴自贸区建设,将横琴新区打造成粤港澳海洋经济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优先安排商务旅游、休闲健康运动、生态居住用海,加快横琴岛开发建设,建设生态旅游景点和休闲度假旅游区,创新珠江三角洲旅游娱乐品牌项目,建设横琴岛海洋综合旅游区。推进现代渔港建设,加快推进洪湾渔港建设。

  万山群岛海域优先安排旅游娱乐用海,建设万山群岛海洋综合旅游区,推进海上游乐、历史文化旅游、休闲渔业、疗养度假等综合旅游产业;重点保护东澳岛的南沙湾和大竹湾沙滩、大万山岛浮石湾海蚀地貌等海岛自然景观,合理控制滨海旅游规模。

  磨刀门——黄茅海海域优先安排港口航运、工业与城镇建设用海,推动集约发展高端临海产业,重点推进国家级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航空产业园、富山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的建设,打造珠江口西岸的综合物流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大宗干散货、油气品等能源物资中转、保税仓储,加快发展集装箱运输、临港重化工业、先进装备制造,促进江海联运体系建设,带动珠江口西岸地区乃至西江经济带跨越式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