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港“水上巴士”内支线首航

打通钢材运输“公转水”新路径 降贸易成本

  从天津港了解到,日前,载有3300吨首钢冷卷的“宝迪”轮靠泊天津港一二公司14段码头。该轮的成功接卸,标志着天津港“水上巴士”内支线首航成功。

  “天津港具备以FOB(即装运港船上交货,也称‘离岸价’)作为贸易形式的南美等远洋航线、韩国航线优势,使得部分首钢货源分流至天津港运输。”据天津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紧抓机遇,天津港启动钢材‘水上巴士’内支线运输项目。瞄准国家运输结构‘公转水’调整和周边港口适配货源需求趋势,尝试通过内贸装船海运至天津港再转外贸出口的运输方式。”

  记者了解到,“水上巴士”项目是天津港今年打好产业结构“升级战”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入贯彻加快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要求的创新举措,更是坚决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部署打出的“先手牌”。此举不仅降低货物集港运输成本,有效促进了重型柴油车减排,并且形成了货源聚集效应,增强了航线优势,放大了天津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功能,实现了钢厂和港口间的互利共赢。

  作为年外贸出口量120余万吨的大型钢厂,首钢一直被天津港视为腹地重要的钢材客户。此次,通过“水上巴士”项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并以项目为载体,推动双方开展更深层次务实合作。不仅如此,天津港还将以首钢转水首航为契机,后期重点拓展内支航线的延伸服务功能,大幅降低成本,继续开发曹妃甸周边等地区钢厂以及辽宁省营口、锦州等周边市场,不断扩大货源量,为天津港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