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北船重工40万吨矿砂船“明通”轮命名交付

  

  8月15日,武船集团北船重工为招商轮船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建造40万吨级矿砂船“明通轮”在青岛基地交付。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洙一 ,武船集团党委委员、武船集团北船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兵作为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交接船议定书。武船集团总经理陈埥主持仪式,武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钢和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耀铭先后致辞。赵耀铭作为命名人为该船命名“明通”轮。

  “明通”轮是北船重工为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交付的第二艘新型40万吨矿砂船,该船为淡水河谷量身定制,全长362米,宽65米,型深30.4米,自重达5.42万吨,满载排水量达45.4万吨,具有“节能环保、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等特点,实行LNG Ready(液化天然气准备)、货物液化、航速双程优化等设计理念,各项技术性能世界领先。

  该船是40 万吨超大型矿砂(VLOC)第二代产品,与第一代相比,在结构及强度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设计。首次增加LNG Ready、货物液化、航速双程优化等最新技术解决方案,在绿色、环保、节能和安全性能方面更加突出,具有重要的行业引领价值,同时PAUT、TOFD无损检测及新型高强钢厚板焊接等新技术在建造过程中的运用,有效确保了船舶的建造质量。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旧型船舶,“明通轮”完成一个航次可节约1800吨燃油,在25年使用寿命中,预计可节省18万吨燃油,凸显经济性和环保性。

  据悉,“明通”轮于2017年7月10日坞内合拢铺底,2018年7月25日至30日完成试航。试航期间,航速测量、舵机试验、无人机舱试验、轴系负荷测量等50余项试验项目全部达到设计要求。船东和英国劳式船级社、中国船级社评价,该船机舱、甲板、生活楼三大区域建造质量较同类船舶有较大提升。交付后,该船将用于巴西至中国航线铁矿石运输,对我国铁矿石运输安全保障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该船工艺技术进一步优化,制造周期不断缩短,出坞完整性和试航前完整性显著提升。“我们实施艉部大型化总组,推行模拟搭载,提高搭载效率,系列船艉半船铺底到拉线照光最短控制在38天,坞期控制在110天以内,较首制船缩短了近半个月。据介绍,“明通”轮试航前完整性显著提高,航行试验仅用时6天,过程中“六机一炉”全部一次完成,试航后14天即完成交付,较首制船缩短了40余天。

  目前,北船重工承接的8艘新型40万吨矿砂船已完工交付3艘,到2018年底将有另4艘轮船达到交船状态,最后1艘轮船将于2019年交付。

  按照合同约定,武船集团将为招商轮船和工银租赁打造8艘40万吨级矿砂船。自2016年3月起,这些船舶已相继开工。目前,该集团青岛基地共有6个船坞,单区域造船能力国内首屈一指。船东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超大型船舶建造领域,武船集团实力已经迈入国内第一方阵,是值得信任的可靠合作伙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