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专访】SSEFC:做航运业发展的保护伞

  做强航运,包含一套完整体系的建设,是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SSEFC正在构建的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借助金融工具对冲运价波动风险。

SSEFC:做航运业发展的保护伞

  为了让人们更直观的了解究竟什么是航运运价衍生品,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简称SSEFC)以真人真事为素材,创作了微视频《未来已来》,展示航运实体企业运用运价指数衍生品应对运价波动风险的实践。7月份,该片荣获2018年中国航海日“当代航海精神”微视频创作大赛“航海精神奖”。

  SSEFC常务副总裁肖健坚信行业需要这款产品,只是因为专业性太强,让人望而却步。微视频得奖,让他稍稍喘了口气,也提升了航运运价衍生品在国内市场的认知度。

  那么,究竟什么是航运运价衍生品?它的出现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打破旧格局

  我国是航运大国,但远非航运强国。做强航运,不仅是体量大,还应该有一整套围绕航运运输的体系化建设,其中就包含航运保险、海事法律、航运金融等。SSEFC的成立,便是中国航运金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打破发达国家长期掌控航运运价话语权的格局,根据2009年4月《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加快开发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为我国航运企业控制船运风险创造条件”的要求,上海航运交易所于2010年10月发起成立SSEFC,并于2011年6月28日正式开盘交易,填补了我国航运金融衍生品领域的空白。

  肖健解释:“对于航运产业链,船东、货主都可以通过SSEFC航运运价交易,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与优化企业经营管理。”

  准确来说,航运运价交易是以航运运价为基础标的物的可交易合约,通过公开的市场电子交易,到期时以指数现金和实际运力混合交收(在期货交易过程中根据清算的结果在约定时间内履约的行为),是具有发现远期航运价格和对冲运价波动风险功能的新型金融工具,是SSEFC倾力打造的航运金融衍生品。

  一直以来,航运市场运价波动巨大,航运企业通过传统定价方式只能在航运市场这个闭环中互相转让,从而形成“零和博弈”,造成船东与货主之间的对立局面。如今,通过SSEFC航运运价衍生品,可以打破航运市场闭环结构,形成船东、货主、投资者并存的局面,运价波动的风险以及对应的损益可以转移给衍生品市场的投资者,从而稳定航运企业的运行。

  作为全球首个航运运价电子交易平台,SSEFC至今已推出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中国沿海煤炭运价衍生品及国际干散货运价衍生品。其中,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与中国沿海煤炭运价衍生品均为世界首创,前者为全球供应链体系近5000万TEU的相关航线运输量提供风险解决方案,后者满足了国内约7亿吨海运内贸煤炭的风险管理需求。

  “SSEFC所做的便是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让航运企业能在其中真正获益。”肖健补充道。

  从宏观层面来看,整个航运市场的定价体系也会因此而改变,更多的企业可以具备议价的能力,中国在世界航运市场的话语权也将逐步增强。

  塑造新秩序

  然而,SSEFC的发展并不顺利,每一点突破都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在认知方面,国内航运企业接触航运衍生品时间尚短,理念与操作还有很多不成熟之处,肖健他们需要想尽办法改变受众的认知,上述微视频的创作就是典型。

  同时,航运的本质是服务,难以采用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的管理方式,这就需要国家监管部门根据航运特质,安排专门的机构进行监管。肖健表示:“没有监管,寸步难行。我们也在与政府沟通协调,将自身纳入目前已有的监管体系。”

  尽管国际航运衍生品在市场环境建设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肖健表示,他们的方案更适合中国国情。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中国沿海煤炭运价衍生品及国际干散货运价衍生品就实现了运价衍生品功能的创新。

  首先,交收方式的创新。SSEFC推出基于上海航交所运价指数的混合交收模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衍生品到期交收价格以航运指数为基准进行现金交收,实现了衍生品价格与现货价格的强制回归,规避了市场操纵与价格偏离。对于实体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交收申请》,经审核后参与运力交收,实现货物运输。混合交收打破现金与现货交收的壁垒,通过机制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满足了实体企业套期保值与运输需要,也顾及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其次,定价体系的变革。过去航运企业往往签订的都是固定价格的长期协议,该体系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市场价格波动过于剧烈导致违约率大幅上升,从而面临信用危机;此后市场有采用定量不定价、指数挂钩合同等多种长期协议方式,但始终无法满足“定量定价”的需求。随着航运运价衍生品的推出,产业交易商通过衍生品实现对运价的锁定,通过现货市场完成货物的运输,达到“定量定价”的目的。随着衍生品应用的不断深入学习,航运企业在传统套期保值的基础上,拓展到点价交易、长期协议管理等多形式结合的模式,不断满足自身多样化的需求。

  据参与交易的客户表示,通过参与航运运价衍生品,一些以前不敢接的招标项目敢接了,不能报的价格能报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了很大提高。一些航运电商则表示,受限于上游市场,过去只能提供即期市场的报价,无法提供远期价格,参与衍生品交易,为他们拓展了新的业务方向。

  肖健提出,未来,SSEFC将不断完善产品线,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要的衍生品,例如近洋集装箱运价、集装箱进口运价、“一带一路”航贸指数衍生品等,并积极引入国际航运企业与投资者,将SSEFC建设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平台。

  (中国航务周刊记者 刘颖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