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四川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筹建省级平台公司整合港口

  四川港口整合进度提速,在整合泸州、宜宾等港口资源基础上,将建设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按照初步规划,四川省将在省级层面成立公司,统筹川内港口码头未来的规划、融资、建设、管理。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骆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过去数年四川省一直有意推动泸州、宜宾两港整合,但单独依靠市场经济方式效果不明,因此此次通过组建省级平台公司的方式,更有利于进行统一协调和规划。

  整合内外港口资源

  四川省此前按照一市一港的思路,建立了17个港口,规划、建设、运营都由各市州自行完成。但在运营过程中,各港口存在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一定程度影响了四川港口资源的配置和利用。在此背景下,四川省提出了对省内主要港口进行整合的思路。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副局长陈春梅表示,统一整合港口资源,将进一步提升四川省港口竞争力,让资源配置更加高效,为港口物流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沈昭平认为,通过整合各港口之间可以实现共赢,并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同时,利于四川港口真正做大做强,最终实现多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四川省成立省级公司的目的,正是希望对泸州、宜宾等港口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筹融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最终实现各个港口政策互通、人才互通、调度互通。

  根据四川省的计划,到2020年,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将由现在的233万标箱,提升到300万标箱。目前,与长江中下游其他港口相比,四川省港口整体承载量较小。以2017年数据为例,作为川内主要港口的泸州港和宜宾港,其年吞吐量分别为50万标箱和38万标箱,而临近的重庆港已经突破百万标箱。因此,四川希望通过本轮的港口整合,最大程度发挥四川省的水运资源。

  近几年,四川省各个港口亦在探索合作路径。宜宾港已经与上海港、南京港、重庆港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与武汉港的航线合作,实现了信息互通、业务共营、管理联动。

  除了进行省内港口资源整合外,四川省亦在谋划对外的港口联动。今年6月,四川省与重庆市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双方将就畅通长江上游航道、推进陆水联运、开辟达州-万州港新通道等方面展开合作。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称,与重庆万州港合作的主要目的是,借助万州港打造四川省川东北地区出海的最近通道。如达州到上海,借道万州港将节省500多公里的水路距离。

  同时,四川省还计划推动省内的广安港、南充港、广元港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协同合作发展,共同发展多式联运。

  有利于带动川南经济

  四川省很多年前就已提出整合省内港口资源的思路。

  2009年,四川省出台《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布局规划》,明确泸州港、宜宾港将充分利用四川省水运资源,着力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中的次级枢纽。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曾计划在2014年完成泸州和宜宾两港整合,但进展滞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计划搁置的主要原因是涉及两港利益问题。

  “泸州港和宜宾港的管理体制、股权结构均不一致,加之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两地一直存在竞争关系,要从市级层面推动港口融合发展难度很大。”骆玲称。

  在两港整合之前,四川省持续推动长江上游航道疏浚工程,如针对川江航道上暗礁众多影响通航能力的问题,在过去几年一直采取爆破方式解决。

  2018年6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泸州调研时提出,进一步提高港口基础设施水平和长江航道等级,培育壮大港口经济。彭清华在调任四川之前,在广西工作多年,广西有着丰富的港口整合经验。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四川在港口整合之初,应该利用省级公司构建清晰合理的利益共享格局,如当地政府可以资产参股形式纳入省级公司,当地港口主管部门或企业也应进入省级公司的管理层,以充分调动当地政府积极性。

  今年四川省重提港口整合还有两方面背景。首先是位于泸州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揭牌运行后,主要任务是打造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航运枢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和沿江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此外,四川希望在成都之外培育经济副中心,以实现全省经济更协调的发展。

  2017年,宜宾市GDP为1847亿元,泸州市达到1596亿元,分列四川省第四、第六位,两者均为川南经济区的极核。骆玲认为,整合两港资源,有利于川南经济区的整体发展。两港整合后,宜宾港可重点发展矿产资源航运业,泸州港可主推机械设备航运业。

  来自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的消息称,此次四川省成立省级公司,以及后续将推出的一系列整合方案,正是广泛借鉴了包括广西在内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比如广西整合北部湾港口群时成立了省级公司,宁波舟山港整合时也由省级层面进行统筹规划。

  消息人士指出,省内港口整合后将实现“三统一”,即统一分配运输、统一运输协调、统一航运价格,并将依据全省发展战略,分别赋予各港口不同的功能定位和协作重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