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看广东LNG发展的中国海油样本

  广东LNG发展的中国海油样本

  “一切都是为了保供,我们要打造深圳人自己的LNG接收站,为优化华南地区能源消费结构和推动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做出应有的贡献。”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气电集团)深圳LNG项目党委书记、总经理苑作云向前来参观的记者介绍道。

  8月1日,随着满载9.39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阿尔卡拉萨”号LNG运输船顺利抵达中国海油深圳LNG接收站,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第九座LNG接收站——深圳LNG正式投产运营。至此,中国海油在广东地区LNG总接收能力提升至1630万吨/年,此举将为实现国家“互联互通、南气北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奠定基础。8月上旬,国内主流媒体纷纷走进中国海油“广东LNG”项目,一览中国海油在粤清洁能源版图。

  保护生态利国利民

  四个硕大可靠的LNG储罐、背山靠海的好风光、精心设计的紧凑布局,是记者走进深圳LNG项目的三点主要感受。

  “我们本着‘尽量少占用岸线海域和填海,高度重视周边自然环境保护’的原则,项目建设时几乎没有进行填海,生产用水也可以‘安然无恙’地回到大海,不留下一点污染。’”深圳LNG项目办公室主任郭虎岩满怀自豪地说,“每年我们还积极组织‘蔚蓝力量’青年志愿者,与地方社区共同参与海洋环保知识宣传、岸滩没话、红树林种植等公益活动,为周边海洋生态保护做点实事。”在项目码头目所能及的旁边海滩上,记者看见许多新婚夫妻在拍摄婚纱照,这片美丽的大海确实完好如初、风景如画。

  据郭主任介绍,他们为了保护周边的生态群落,原本就“个小”的深圳LNG特意压缩厂区平面布局,又自我“”了3公顷。此外,深圳LNG接收站还有一个特点——接收站与码头是分离的,采取管道运输和槽车运输结合的方式接收LNG。这一切都是为了生态环境“让路”,使深圳迭福山上的白鹭等珍稀物种可以安全地繁衍生息。“原来这项目都建成投产了,迭福山还和以前一样,依旧是白鹭们的天堂。”当地村民欣慰地说道,“深圳LNG还帮我们修缮了当地的天后宫,通上原来没有的水电,使这里的香火鼎盛如初,中国海油值得我们点赞。”

  深圳LNG是国内目前土地利用集约度最高的LNG接收站,也是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一个站。当深圳LNG年供销量达到400万吨LNG时,将为深圳市带来不菲的经济和环境效益:经济效益方面,每年企业利税总额约10.5亿元;环境效益方面,相当于替代重油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2万吨,减排PM2.52352吨,LNG气化时所产生的冷能还可用于周边基因库、度假区酒店、冰雪大世界等场所的供冷……

  目前,深圳LNG积极响应国家管线互联互通总体部署,推进深圳LNG与大鹏LNG联通线、深圳LNG与中石油“西二线”联通线工程建设工作。工程竣工后,将实现在冬季保工期为北方提供约1500万方/天的清洁能源,为全国天然气“一张网”建设迈出坚实一步,切实缓解国家天然气供气不均局面。

  产业覆盖全力保供

  “今年广东迎峰度夏压力较大,保障电力供应、缓解电力紧缺局面是我们海油气电人义不容辞的责任。”8月9日,中国海油气电集团中山嘉明电厂总经理李海波向记者表示。

  据李海波介绍,嘉明电厂是我国单厂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电厂,具有启停速度快、调峰能力强等特点,年发电能力100亿千瓦时,年供热能力935万吉焦,是广东省清洁能源主力电源之一。2016年,广东电网突发故障,其220千伏半浪甲线意外跳闸,嘉明电厂维持半岛站变电站孤网运行,保障了事故情况下对中山市的正常供电。

  经过十多年建设,中国海油在广东建立了一条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除已投产的4座LNG接收站外,中国海油在广东已建成天然气长输管线1283千米、四座天然气电厂总装机容量484.5万千瓦,拥有LNG汽车加注站49个。截至今年6月,累计向广东地区供应天然气1026.5亿立方米。

  记者注意到,中国海油布局LNG产业链,同时也带动了中国造船、钢铁行业、国际航运、LNG汽车、LNG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去冬今春保供期间,中国海油累计实现国内增供天然气10.58亿方,占全国冬季保供期间增采增购的50.2%,彰显了央企责任担当。面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冬季天然气保供重担,中国海油坚持未雨绸缪、全力备战。在资源方面,提前锁定一批有竞争力和灵活性的今冬LNG资源;船运方面,完成天津今冬保供FSRU租赁工作,为FOB货物运输和保供做准备;基础设施方面,大力推动天津、浙江、珠海、海南四个LNG接收站新增装车撬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管线互联互通,打造“全省一张网”;稳定市场方面,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首次推出天然气冬季保供预售业务。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海油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主战场、清洁能源供应商、高端炼油化工产品制造商、深水海洋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商、对外合作排头兵”五个定位,继续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广东”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