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客滚船:今年或将井喷式交付

全球最大混合动力客滚船“Color Hybrid”号

  客滚船属于客船的一种,既能载客又能装运汽车、卡车、拖车,甚至是火车,还可以为乘客提供住宿和娱乐服务,运营范围主要包括内海、海湾、岛屿和大陆之间。该型船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的欧洲波罗的海,之后迅速成为国际客运市场的“后起之秀”。除波罗的海外,客滚船也开始频繁出现在欧洲北海、地中海、美国沿海、日本列岛海域等。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于交通工具安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客滚船的发展也产生了一系列影响。为满足市场的需求,客滚船已向着更安全、更环保、更舒适、更快速、装载能力更强的方向不断发展。

  面临新形势

  区域经济带动市场发展

  客滚船市场的兴衰和相应区域的经济发展联系密切。比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客滚船的新船订单量和完工量因市场繁荣而基本维持在高位。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船东热情不再,随着手持订单慢慢地消耗,客滚船市场也进入低谷期。

  到了2015年,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以及受低油价的刺激,客滚船市场表现出了强劲的需求,租金“水涨船高”。同时,客滚船船队的老龄化也日趋明显,据IHS-Seaweb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客滚船船队保有量中20年以上船龄的船舶数量为1806艘,占比高达57.1%。此外,2014年韩国“岁月”号客滚船特大安全事故刺激了老旧、不安全船型的淘汰,导致近年来客滚船的订单量和完工量大幅攀升。

  订单量方面,据IHS-Seaweb统计,2015年,全球客滚船新船订单量为99艘、13.5万载重吨(DWT)、43.2万总吨(GT),以GT计,同比增幅约49%;2016年,该数值高达78.8%;2017年,该数值有所回落。此外,截至2018年8月8日,2018年的客滚船新船订单已有43艘、64.5万GT。

超环保双头车客渡船“Texelstroom”号

  完工量方面,据IHS-Seaweb统计的数据,2016年,全球客滚船总计完工并交付了74艘、33.7万GT,同比分别增长17.5%和23.8%;2017年相比2016年略有上升,同比增幅分别为2.7%和12.1%。而根据IHS-Seaweb2018年8月8日的手持订单数据来看,2018年可能会出现井喷,理论上全年将有119艘、15.3万DWT、66.8万GT客滚船交付,以DWT计达到历史第二高度,以GT计则位列历史第三,仅次于2001年(101.8万GT)和2002年(72.1万GT)两个高峰年。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的数据因有数十艘客滚船还未录入具体参数, 故2018年的GT总量其实应该更高。此外,2019年的交付量目前看来也将有66艘、57.5万GT。当然, 这些只是理论上的交付量,未考虑延期、撤单等情况。

  从目前客滚船的建造国家来看,日本、意大利和中国位列前三。据IHS-Seaweb统计,包括手持订单在内,日本总计建造客滚船743艘、101.9万DWT、304.4万GT,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比例分别为22%、21.9%和15.8%;排名第二的意大利总计建造178艘、63.7万DWT、273.2万GT,占比分别为5.3%、13.7%、14.2%,主要以建造大型客滚船为主;中国的情况与意大利差不多,目前总计建造170艘、54.1万DWT、223.9万GT,占比分别为5%、11.7%和11.6%。

  值得一提的是,据IHS-Seaweb统计,目前我国所建客滚船的平均船龄仅5.8年(包括手持订单),而日本和意大利则分别是28.1年和24.5年,其他国家最少的也是13.8年。这表明,中国近几年在客滚船建造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未来大有所为

  节能减排推动绿色环保

  经典船型客滚船的运营区域和对象决定了其与交通、旅游、城市、生物、环境等联系密切,因此,该型船的环保系数也比其他运输类船舶更高。近年来,一些相关环保规则和标准相继出台。例如,自2015年1月1日起,欧盟开始执行更为严格的船舶硫化物排放标准。在波罗的海、北海和英吉利海峡等欧盟专属排放控制区内行驶的船舶,硫化物排放标准从1%降至0.1%;国际海事组织(IMO)确定2020年在全球海域实行船舶燃油排放标准0.5%含硫上限的规定等,这些法规同样在“催促”着客滚船向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为满足最新的环保规范和标准,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客滚船研发企业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采取措施提高船舶环保性能。其中,采用替代能源视为大势,包括采用液化天然气(LNG)、压缩天然气(CNG)、甲醇、太阳能、风能、电池等。这些替代能源与船用柴油相比,清洁度更高,提升环保性能的效果立竿见影。

  在这些替代能源之中,LNG因其普遍性、高效率、性价比较高而最受青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客滚船因运营所在区域条件所限,比如缺乏陆上LNG基础设施,还需要因地制宜采取变通措施。

双燃料渡船“SALISH ORCA”号

  太阳能、风能等则多作为辅助动力,这主要是因为,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其不太能支持以服务航速持续性长距离航行。不过,将这些辅助动力与主动力结合在一起,以达到节能减排效果的混合动力客滚船也在近几年慢慢出现。

  此外,安装废气洗涤装置也是满足最新排放标准要求的一种方法。但是,这种方法需要考虑过滤后废液的排放问题,与直接使用替代能源相比工序更多。因此,此类设备多用于现有船舶的改装。其他节能技术如空泡润滑、节能螺旋桨舵系统、减阻船首等虽然效果相对不太明显,但也能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除上述设备外,一些短途客滚船已开始采用电池推进系统。不过,基于成本问题,使用电池作为推进动力的客滚船多是一些政府支持的项目。举例来说,挪威是电池动力客滚船的主要运营国家,且该国已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另据报道,在欧盟和瑞典交通管理局的支持下,Stena公司的1500客位、550车位汽车客滚船“Stena Jutlandica”号将被分阶段改装,初期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最终将完全由电池提供动力。届时,该船预计需要50 兆瓦时的电池储能以支撑3小时25分钟的行程。Stena公司也将因此成为瑞典首家运营零排放客滚船和码头的渡船运营商。

  从设计和建造角度来看,虽然目前我国在客滚船建造领域的实力已经毋庸置疑,一些世界知名渡船公司如Stena公司、DFDS公司和Viking Line等都与中国船企有业务往来,但在设计方面,特别是高端的邮轮型豪华客滚船设计仍依赖国外公司。为此,在这方面,我国船舶工业仍需努力。不仅如此,从客滚船入手,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的豪华邮轮设计建造能力。

  此外,从节能环保技术的角度来看,目前无论是国际规则还是国内法规,都对船舶减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国外在客滚船应用节能环保技术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也应与时俱进。国内运营客滚船或车客渡船的地区不在少数,包括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沿海区域、南海诸岛等,对此,可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需制宜,选择最适合的环保技术。

  客滚船新船型概览

  VikingLine公司高能效豪华客滚船

  2017年6月,芬兰著名渡船公司Viking Line与中国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1艘集LNG动力、风动力于一体的邮轮型豪华客滚船建造合同,设计方为知名客滚船设计公司Deltamarin公司,预计2020年3月交付。

  该船总长218.55米,型宽35米,型深18.6米,服务航速达22.1节。该船除使用LNG燃料外,还将安装2个24米高的Norsepower公司旋筒风帆。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在合适的风力和航速条件下,该型旋筒风帆可以获得25%的节能效果。

  “薰衣草”号和“杜鹃花”号节能型客滚船

  日本的客滚船设计和建造实力是有目共睹的,但一直以来却相对“保守”。随着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竞争愈发激烈以及旅游潜力被激发,乘客的舒适度、船上服务设施的品种及质量正不断提升,新日本海渡船公司开始大胆革新,“薰衣草”号(Lavender)和“杜鹃花”号(Azalea)客滚船就是这一背景下的代表之作。

  “薰衣草”号和“杜鹃花”号为姊妹船,由日本三菱重工建造,分别于2017年2月和6月交付。该型船总长197.45米,型宽26.6米,型深20.6米,服务航速达25节。该型船外形、系统和技术方面做了不小改进,更适合在常年海况不佳的日本海航行;25节的高航速则提升了运营效率,舒适性也更好。

  其他船型

  ·Deltamarin公司设计、中航威海船厂有限公司建造的瑞典Stena公司“Stena E-flexer”号客滚船。该型船在设计上特别注意船舶的燃油效率以及货物空间的最大化,主机采用“燃气预备”(GasReady)型,支持甲醇或LNG作为燃料,符合最新的安全和环保法规。

  ·2017年,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为瑞典Gotland Rederi公司建造的“Visborg”号和“Thjelvar”号客滚船。该型船主机采用瓦锡兰公司双燃料发动机,可使用LNG燃料,是当时世界上速度最快、性能最优、最节能环保的高端豪华客滚船。此外,广船国际今年还接获了丹麦DFDS公司2艘230米的豪华客滚船订单。该型船由Deltamarin公司设计,将按照最新的环保标准建造,配备废气洗涤装置,以尽可能降低燃料消耗和排放。

  ·达门公司开发的采用“海斧”(SeaAxe)船艏设计,集高速、安全、舒适于一体的5510型高速客滚船;挪威Fjord1公司和TorghattenNord公司旗下多型使用燃料电池的车客渡船;Tallink集团旗下采用双燃料主机、以LNG为燃料的豪华客滚船等。

 

作者:中船集团第七○八研究所 祁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