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公转铁”政策下,哪些港口最受伤?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港口绿色发展,鼓励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改善道路货运结构,提高铁路货运能力和运输比例,2020年底前,铁路货运比例较2017年增长40%,钢铁、电力、焦化等重点企业要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充分利用已有铁路专用线能力,大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2020年铁路运输比例达到50%以上。完善码头设施和集疏港体系建设,2018年底前,全面实行集疏港煤炭铁路运输,秋冬季唐山、秦皇岛、黄骅港口全面禁止重型柴油货运汽车运输。2020年采暖季前,唐山、黄骅港口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运输。提高港口集装箱铁路集疏港比例。

  事实上,2017年,环渤海主要港口全部停止汽运煤进港。自2017年2月,原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天津港等环渤海港口9 月底前逐步停止接收汽运煤炭集疏港。此后,天津港提前3个月率先禁止了包括柴油车和天然气卡车在内的所有汽运煤集疏港;山东省发布《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要求2017年7月底前潍坊港、8月底前烟台港停止使用柴油车运输集疏港煤炭,运输煤炭的柴油货车一律不得进出港区。唐山市发布《关于停止唐山港煤炭汽运集疏港的通知》,8月15日起,唐山港全面停止接收煤炭汽车集港运输;2017年9月30日起,唐山港全面停止煤炭汽车疏港运输。至此,环渤海主要港口已经全部停止汽运煤进港。

  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到,环渤海地区、山东省、长三角地区,2018年底前,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的煤炭集港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2020年采暖季前,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

  那我们可以来看一看,环渤海港口中大宗商品货种结构及铁路运送图,看看哪些港口在环保新政中受影响最大。

  根据兴业证券交通运输与物流研究分析,从2016年中国规模以上沿海港口分货种吞吐量来看 ,2016年总吞吐量81.1亿吨,其中金属矿石14.1亿吨、煤炭及制品13.9亿吨,石油、天然气及制品8亿吨,是最主要的三种大宗货物。

  2017年中国铁矿石原矿(含低品位铁矿石)产量为12.3亿吨,转化为世界平均含铁量后铁矿石产量约为1.1亿吨,中国进口铁矿石(主要是高品位铁矿石)10.7亿吨,铁矿石主要通过进口,本国生产仅是补充。2017年中国原煤产量34.45亿吨,煤及褐煤进口量2.7亿吨,煤炭主要本国生产,进口仅是补充。

  中国煤炭资源多集中在山西、陕西及内蒙古西部,煤炭消费地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是煤炭重要的运输通道,环渤海港口在其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煤炭从“三西”地区通过大秦线、朔黄线等铁路线集港到环渤海港口,装船运输到华东、华南港口,然后卸船疏港,运到电厂等消费地。

  在全面禁止汽运煤进港之前,铁路就已经是煤炭最主要的集港方式。秦皇岛、唐山、天津、黄骅四港煤炭下水量约占北方港口的九成,在全面禁止汽运之前,秦皇岛、唐山港曹妃甸港区、黄骅港铁路集运量占96%以上,只有天津港汽运比例较大,占到一半左右,以及唐山港京唐港区有小部分汽运。全面禁止汽运煤进港之后,秦皇岛、唐山、黄骅港皆有煤炭专用线接入,加上原本汽运比例就很小,未受到负面影响,只有天津港因为铁路能力暂时不足,2017年4月全面禁止汽运煤之后,全年煤炭下水量大幅下滑27%,分流到周边港口,不过天津港也在加大铁路能力的建设。

  铁矿石的运输线路与煤炭不同,主要是从海外进口,通过海运运输到中国沿海港口,在港口卸船后通过铁路、公路、水路疏港,离开港口去往钢厂等消费地。环渤海地区钢厂分布相对分散,港口疏运是从一点向多点运输,汽运相对灵活,能够比较方便地进行门对门的运输,过去铁矿石疏港主要通过公路;长三角地区港口主要服务长江沿岸钢厂,铁矿石疏港主要通过换装小船,用水路运输到长江沿岸港口;部分钢厂直接建在港区,一般通过皮带机进行铁矿石疏运。

  目前铁矿石铁路疏运量约占外贸进口铁矿石疏运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提升空间较大。此次“公转铁”政策升级,提到“环渤海地区、山东省、长三角地区, 2020年采暖季前,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与铁矿石相比,焦炭的量非常小,2016年天津港焦炭吞吐量900万吨,约占全国的七成以上,我们认为此次政策影响最大的主要就是铁矿石的疏港运输。

  按照2016年的铁矿石吞吐量,铁矿石“公转铁”潜力最大的为唐山港(京唐+曹妃甸),2.43亿吨基本都是公路运输;天津、黄骅、青岛、日照港、连云港的铁矿石公路疏运量各自分别约为0.6、0.4、0.5、0.9、0.5亿吨,合计约为5.3亿吨。在铁路总公司《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中提到全国铁矿石铁路疏运量较2017年增加4亿吨,按照这一目标,上述港口目前公路铁矿石疏港量的八成左右将转为铁路。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社会货运量达472.4亿吨,其中,公路、水路、铁路货运量占比分别为78%、14.1%、7.8%;货物周转量达19.3万亿吨公里,其中,公路、水路、铁路货物周转量占比分别为48.6%、31.7%、19.6%;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4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4亿标准箱,快递业务量超过400亿件。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