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马尾造船交付国内首制新型海底电缆施工船

  8月13日上午,福建马尾造船举行为浙江舟山启明电力集团公司建造的国内首制新型海底电缆施工船“启帆9号”命名交付仪式。

  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党委委员、启明集团董事长张平,总会计师胡嫣珍,708研究所副所长李小平,马尾造船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曾金柱等出席仪式。

  张平先生表示,MW905-1#新型海底电缆施工船的顺利交付,创造了国内用最短的时间建成了技术最复杂、装备最先进海缆施工船记录,是国内海洋能源工程建设装备提升的重大里程碑。未来,依托“启帆9号”这一利器,启明集团将翻开国内海缆施工技术装备新的篇章。

  曾金柱先生指出,5000吨新型海底电缆施工船是马尾造船公司承建的最大规模的敷缆船,技术先进、专业化程度高。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圆满完成建造任务,向启明集团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启帆9号为国内首制5000吨新型海底电缆施工船,兼备先进性、实用性、经济型和科学性,具备承接海洋输电、国内海上风电等大截面、长距离海底电缆工程的能力。该船总长110米;型宽32米;型深6.5米;最大吃水4.8米。

  启帆9号为无动力平板驳,能降低船只吃水深度,大大提升浅滩及潮间带作业能力,具备“座滩”能力。配备的5000吨海底电缆装载量,能使220千伏电压等级海缆施工长度由原来的30公里提升至60公里,大大提升海缆施工综合能力。船只续航能力强,舒适度和安全性有了质的提升,可以满足60名施工人员60天的连续施工作业。

  该船于2017年9月1日开工,2017年12月5日上台,2018年3月27日出坞,2018年8月1日成功试航,总耗时不超过一年。

  据悉,“启帆9号”将于15日从福建马尾造船厂启航,经过三天两夜的海上航行,于18日左右抵达舟山。

  据悉,“启帆9号”交付后,将首先用于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海缆敷设工程之中,届时,“启帆9号”将发挥新型海缆电缆施工船的优势,全力保障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顺利推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