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巨亏!阳明海运半年亏57.64亿,但将订造10船投入亚洲航线!

  据消息,来自在中国台湾的阳明海运董事会通过今(2018)年上半年财报。根据报告显示,本财年第二季度,阳明海运亏损约38.14亿新台币(约合1.24亿美元),上半年整体亏损57.64亿新台币(约合1.88亿美元)。

  详细内容如下:

  第二季合并营收为336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12%,

  营运量128.9万TEU,较去年同期成长11.84%,

  税后净损38.14亿元。

  上半年累计合并营收为646.3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81%,

  营运量251.5万TEU,较去年同期成长10.28%,

  税后净损57.64亿元;

  不过,展望下半年,阳明预期,因旺季需求增加、新船交付压力缓解,运价有机会继续回升等因素,下半年营运表现将可望优于上半年。

  阳明指出,海运市场因燃油价格上涨超过预期,上半年平均燃油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约达25%,造成公司成本增加,又根据国际知名海运顾问机构Alphaliner最新资料,今年供给成长为5.9%,需求成长为4.6%,市场仍处于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势,造成上半年平均运价较去年同期下跌约10%左右,且随着国际贸易情势的变化,今年航运产业的经营环境更为艰巨且极具挑战。然而,明(2019)年相较于今年乐观,预估市场供给成长为3.7%,需求成长为4.2%,供需情形预计将呈现反转,有利于航运公司明年的发展。

  阳明并表示,公司持续透过推动如加船减速、优化货结构与贡献度管理,严格控管成本与积极增裕营收,且现阶段主要联盟组织已宣布航线合理化计划,预计未来需求和供给情况将趋稳定,也将有助公司营运情况的改善。此外,阳明自今年第四季起将有7艘高价长租船陆续届期解租,整体成本节省与船队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预计下半年可随着旺季需求增加、新船交付压力缓解,运价有机会继续回升等因素,营运表现将可望优于上半年。

  阳明也指出,为强化亚洲区间航线竞争力,将订造10艘更具先进设备及符合环保法令规范的2,800TEU级全货柜轮投入亚洲航线市场;

  而根据最新消息显示,其实阳明海运本次总共订造14(10+4)艘2800TEU船舶,亦即另外还有4艘处于备选状态,该笔订单价值高达5亿美元。另外还了解到,虽然有此前与阳明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的日本今冶造船以及韩国现代玉浦船厂都参与了本次阳明海运的新造船计划的竞标,但最后这笔大单还是被同样来自之于宝岛上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CSBC,简称台船国际)所拿下。

  另外,如上文所述,由于阳明本次对这批船舶的环保规范要求较高(满足 IMO Tier II标准且准备配备脱硫设备),其将为这批订单每艘多花费200万美元。

  此外,自今年第四季起至明年上半年,于海运市场展望转佳之际,将有5艘14,000TEU级的长租船交付,待2020年及2021年10艘12,000TEU级长租船陆续交付后,届时万TEU级船队总数将达30艘,除可进行船队的汰旧换新,亦可随着新船舶的加入,达到省油、节能及降低单位成本之成效。阳明持续精进经营策略与优化船队竞争力,将可配合明年供需的改善及航运市场回温,提供客户更好的运送服务并提升营运绩效。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