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河南:交通高质量发展添彩中原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完成242.7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总数达到17个;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7.7%;“轩辕通”实现一卡通全国;《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正式出台……今年上半年,河南交通瞄准高质量发展,提交了一份扎实的成绩单。

  “我们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兴彬表示,下半年河南交通将在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同时,坚决打好交通运输三大攻坚战,持续加快多式联运发展,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升运输服务和信息化水平,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出彩的宏伟目标。

  统筹推进重点工作

  多式联运实现新突破

  连接东西、贯通南北,河南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成为其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河南找准交通运输发展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服务性功能,着力在多式联运、综合执法、智慧交通等领域形成示范点。

  河南将发展多式联运作为带动形成物流优势和产业优势的重要抓手,努力在制度体系、标准规范、信息交互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去年,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等18个单位为成员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工作小组成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建设专项方案》相继出台。今年,河南成功承办“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吸引了国内外400多名嘉宾和客商参加。会议全面推介了河南多式联运品牌,向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进发。

  在综合执法方面,《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正式出台,对一些长期困扰基层治超执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有效破解,治超工作由行业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部门“单打独斗”转变为“联合作战”,为全省抓好治超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和政策依据。

  抓“四好农村路”建设

  今年新改建2740公里

  7月末,记者驱车从南阳市方城县柳河乡前往程庄村,路面平坦整洁,一路畅通。“这条路以前高低不平,收庄稼拉粮食特别作难,碰上下雨天,道路泥泞,走起来很不安全。”回忆从前,程庄村村民包海军感慨万千,“现在好了,村路改造提升后,不但运送粮食化肥不再难,班车也通到了村口,出门可方便了。”

  今年以来,河南农村公路完成投资55.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740公里。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兰考、内乡、范县积极争取创建第二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汝阳、襄县、南乐、泌阳、登封等10个县市入选河南省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示范县总数达到17个。6月初,首次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河南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信阳市光山县召开。

  为提升交通运输脱贫质量,河南总结了潢川县农村客运“村村通客车”的经验,在全省启动“村村通客车2020计划”试点工作,目前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7.7%。路通车通人心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降本增效促改革

  交通运输向“领跑”发展

  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抓好“四大任务”,将持续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首位。今年以来,河南交通持续在降运输成本、补基础设施短板、强运输服务、优管理环境、增发展动能上下功夫,努力促进交通运输由“跟跑型”向“领跑型”转变。

  上半年,河南公路水路累计完成客运量4.6亿人次,旅客周转量344亿人公里,同期铁路客运和私家车出行保持稳步增长,客运运输结构持续改善;完成货运量10.3亿吨、货物周转量2987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2.3%和9.3%,增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经济保持平稳向好态势;高速公路出口流量达2.46亿辆,同比增长13%,ETC用户达到243.4万户,同比增长52.7%,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红利逐渐凸显。上半年,河南高速公路免征通行费26.71亿元,享受差异化收费政策的货车达1166万辆,优惠金额为1.6亿元。下一步,河南将加大优惠力度,延长优惠时段,扩大优惠范围,有效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