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美对华16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落锤 商务部:对等反制,同步实施

  自美国率先公布针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清单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8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第二批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并宣布该份清单自本月23日起生效。USTR表示,最终清单包含了6月15日公布的284个关税项目中的279个,包括摩托车、蒸汽轮机等产品,将征收25%关税。

  北京时间8日晚,中国财政部官网公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决定自2018年8月23日12时01分起,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

  美举措引本国内部不满

  随着160亿美元征税清单的落地,第一轮500亿美元等级的较量已经告一段落。

  据报道,USTR本周二在电子邮件声明中宣布了新的关税措施,160亿美元清单包含279个关税细目,低于最初提出的284个。新的关税清单包括摩托车、蒸汽轮机和轨道机车等产品。

  而值得关注的是,据报道,最新的160亿美元征税清单将冲击来自中国的半导体产品,即便其中许多产品中使用的基础芯片原产地是美国、韩国等地。被加征25%关税的对象还包括中国的电子产品、塑料制品、化学品和铁路设备等范围很广的商品。

  而SIA总裁兼执行长纽佛(John Neuffer)当日在一份声明中强调:“我们已经以最强烈的措辞向政府(美国)表明,对从中国进口的半导体征收关税将损害美国的芯片制造商,而不是中国。而且这也无助于阻止中国的问题和"歧视性贸易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美方今天公布的价值160亿美元的清单中包括279项商品,相比于之前的284项,减少的是航运集装箱、浮动船坞、锯木用机械产品等。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公布的第一份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主要聚焦高端制造业,企图遏制“中国制造2025”。“此前,中兴通讯(000063,股吧)的遭遇再次证明美国的意图,实际上,中国出口的半导体产品,有相当一部分芯片来自美国。”

  中方清单聚焦三大类

  8月8日晚,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方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采取反制措施发表谈话。发言人指出,美方这一行为又一次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是十分无理的做法。中方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决定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详细梳理中方反制清单发现,本轮16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共有333个征税税目,大致包含3大类,一类是汽油、煤油、柴油、天然气、润滑油等能源类产品;第二类主要包括工业用钢铁制品、铜废碎料、铝废碎料、钛废碎料等众多金属类产品;第三大类主要包括小客车、自行车等各类交通工具。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方公布的333个征税税目当中,交通工具占据约180个税目,占比达到约54%,各种排量的汽油车、柴油车以及电动汽车均包含在本次清单当中。

  记者注意到,此前,中国财政部发布公告,自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其中,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然而,随着本轮160亿美元征税清单生效,美国生产的进口车,将在15%的关税基础上加征25%关税,这意味着,美国产的进口车将与其它产地的进口车在关税上不再处于同一水平。

  而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美国汽车28.02万辆,进口额达到130.7亿元,而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整车数量5.3万辆,占中国整车出口量的5%,出口额仅为14.3亿美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向美国出口新能源汽车为1321辆,总计金额仅为7694万元,而进口美国新能源汽车6.3万辆,货值远远超过出口额。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