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嘉兴内河光伏项目助力“绿色码头”打造

  嘉兴首个内河光伏项目为企业年节省电费约78万元。从嘉兴市港航管理局获悉,由嘉兴内河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的嘉兴内河光伏项目已启用,年发电量超过50万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电量消纳方式,预计5年可收回投资。

  “嘉兴内河光伏项目是企业建设‘绿色码头’的重点项目,实现绿色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嘉兴市港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每年少砍树木1370棵

  从屋顶到小镇,“光伏+”触角在嘉禾大地不断延伸,这次触及了嘉兴内河国际集装箱码头。

  “采用清洁能源,打造绿色码头,打好蓝天保卫战”,奔着这个目标,由嘉兴内河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全额投资,晴天科技中标承建,2017年10月,嘉兴内河光伏项目动工。

  据了解,该项目利用场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设范围包含库房及办公楼屋顶,建设容量为501.6KW,总投资350万元,共铺设275Wp多晶硅组件1824块。本工程项目并网电压为0.38KV,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电量消纳方式,当年12月顺利并网。

  “项目建设完成后,每年将为内河码头输送超过50万度的清洁电。”嘉兴内河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喜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之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用量180.6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69.5吨,也相当于每年少砍绿化树木1370棵,“帮助企业每年节省电费约78万元,预计5年可以收回投资。”

  嘉兴内河国际集装箱码头是浙江省第一个内河集装箱码头,也是交通部规划的28个内河集装箱码头之一,主要业务包括水水中转、陆改水、陆路转关等。码头沿杭申线航道南侧顺岸而建,船舶可连达上海、湖州、苏州、无锡、常州、杭州、金华、宁波、绍兴等地。码头岸线长570米,拥有千吨级泊位10个。

  “以电代油”绿色岸电

  与发展清洁能源同步的是,嘉兴内河国际集装箱码头启动标准化岸电建设项目,“以电代油”的绿色岸电改变了船员生活。

  过去,港口停靠码头的船舶必须一天24小时采用船舶辅机发电,以满足船上的用电需求。而辅机在工作中燃烧大量油料,会排出大量黑烟,造成环境污染和噪声污染。

  现在,港口停靠码头的船舶关闭船上自备的辅机,仅需把船上电源插入岸上充电接口,将取电卡在刷卡区轻轻一刷,船上空调、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就可正常使用,船户生活得到极大方便,且基本消除了船舶靠泊期间有害气体的排放及自备发电机组运行产生的噪声污染。

  “以前柴油发电一度电最少2元,接入岸电一度电只要1元多,节约成本在25%左右。”陈宝喜告诉记者,用岸电实现了节能减排,社会意义重大,“而且船员生活品质也提升了。”

  据了解,该岸电项目是省内首次将岸基供电设备运用于内河集装箱码头。该项目共建设9套岸电装置,包括7套2×8kVA单相低压一体化岸电桩和2套2×20kVA三相低压岸电桩,总容量为192kVA,最大可满足18艘船舶用电。同时,配有的后台运营管理系统可实现多类型船舶的智能用电监控、船岸互动和计量缴费一体化服务;一体化岸电桩具有标准化接口,可进行人机交互、刷卡接电和完善的硬件保护功能、远程通讯及数据交互功能。

  据悉,自2016年嘉兴港航部门开始推广内河岸电以来,到目前全市已建成岸电装置102个。

  近年来,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内河航运体系成为趋势。“港航部门将继续引导社会码头投资配备岸电设施,减少大气污染和油污的排放,让船户得到经济又环保的实惠。”嘉兴市港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